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不吐不快> 新浪文教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网友评点:当今文坛的五大犯罪嫌疑

http://edu.sina.com.cn 2000/09/15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白撞雨

  记得一位名家说过:文坛的繁荣不一定是创作上的好事。不知此公缘自何许道理?不过自身感到这几年的文坛的确是热闹得有点无可奈何了。作家们继浮躁、亢奋、冲动之后,有的归隐田园,笑傲江湖,修炼禅月诗魂;有的无所适从,顶盔挂甲,左冲右杀,搞得人仰马翻、狼烟四起;有的装神弄鬼,崇尚斜说,误入歧途……。今日得闲,在火车站图书批发市场把一些老道的、学者的、青春的、网络的、另类的、传统的等等作家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弟弟、妹妹的大作送到“国家文事法院”会审,普遍存在以下嫌疑:

  一曰“强奸嫌疑”。虚幻的书名,生硬的用词,不通的句子,不合理的情节,最后是不知所云。读者花钱买了,看吧,食之无味;扔掉吧,还想备拭股之用,又有所不忍。于是只有坐于书斋,接受作家肆意地“强奸”了,唉!

  二曰“抢劫嫌疑”。此类诸公有一些外文底子,出差海外,多钟情于未经译成中文的原版三流作品。购回后急忙翻译,边翻边加工,最后署上大名,搞他个中西合璧、黄白杂交,甩给一些不知情的刊物,登去吧。保准有人说很像国外名家的味道——当然是创造又入高格的仙境了。视力听力不济者,你是无论如何也发现不了的,岂不高哉!

  三曰“重婚嫌疑”。一稿多投是文坛不贞洁的一大表现,但投个小稿给几家去发表,也可能是作家哥手头拮据,念是轻犯,虽性质恶劣,尚能有人谅解,教育一下或许能去恶从良,从一而终。而那些一书多投的家伙却罪不可赦了,煌煌三四十万的大著,投给东家,又寄西家,刚出了丛书,又钻进了文集。有些家伙竟然和八、九家出版社发生同居关系。可悲的是如此不贞之举,还被某些人认为是臭脚很香,既然香,当然就有人乐意捧而嗅之了,嗅久了,还真能嗅出点效益来,至于贞节牌坊上的老砖陈瓦,能卖几个臭钱?

  四曰“盗窃嫌疑”。前些年被文坛揪出了一个大“盗窃犯”,公然把俄罗斯某公的大作生吞活剥,落上自己的大名在国内期刊上了市。过了不久,被好事者揪将出来,在铁证面前只有承认抄袭,不!是承认盗窃。搞的人家很没有面子。没过几天,“天下文章一大抄”的信条又使得此公照样横行文坛,不知是文坛同情此君,还是与此君同类?不得而知。

  五曰“文物走私嫌疑”。某作家在文坛鼓捣出了一些小名堂,但几年来无甚造就,于是就弄起了古典音乐,从商店里借了几百张国际大师的名碟,搬来音乐家大辞典和不列颠百科全书,一通缝补拾掇,连一张唱片都没听完过,竟然滔滔不绝地侃出了四百余种唱片的听后感,编了16万字,打向二渠道书贩,卖出了一本33元的火价。不过也是,文物走私,哪个不是暴利呀!还有一些人,把老祖宗的古货翻腾出来,加上新包装,在市上招摇一通,很是受人青睐,自然又是换来一笔不小的嫁妆--文坛打击走私不力呀!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