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不吐不快> 新浪文教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网友来稿剖析罗大佑崇拜:以青春的名义狂欢

http://edu.sina.com.cn 2000/09/18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lyl

  罗大佑,围绕这个名字,我们作了多少文章、发了多少感慨。一次大陆巡回演出,正在断续进行中,一代人的青春却就此轰轰然终结,这个仪式需要我们写文章、包飞机、包车厢、手舞足蹈、七嘴八舌甚至泪光盈盈去完成。属于其他年代的人们在看。六十年代“后”、七十年代“前”,简称六七十年代人的这些人,就这么变成了不算年轻人的人。罗大佑演唱会,是我们青春散场前的退休欢送会吗?

  罗大佑的演唱会让我们略微有一点失态,是不是因为我们以后不大有什么机会再失态?更“老”的人们可能会微笑着表示理解,更“少”一些的八十年代们则有点像看一个笑话。如果真的是一个笑话,那它就算一个青春笑话吧,最终是一个青春纪念,就像Bob Dylan、John Lennon甚至猫王。

  不可理喻的行为和思想,只要以青春的名义出现,或多或少总是合理的,因为青春是合理的。在青春的正面,容易感受到冲动、愤怒、反叛,在青春的背面,会看到它本身的残酷和讥讽和可能存在的荒谬。“发条橙”亚力克斯可能也逃脱不过这一天,“二十岁死去,六十岁埋葬”的那一代在最负盛名的伍德斯托克之后,在Jimi Hendrix死后有什么样的感怀和追想?其实都一样,种种迹象表明,偶像的最终指向不过是与之联系的自己的青春,他人的酒杯和胸中的块垒,如此而已。这大概是我们剩下的为数不多的集体活动了,以年轻时代的名义,跳一次拉拉手的集体舞吧。我们在千禧年中间略感踟蹰的空当儿,在自发形成的断代式民间青年节狂欢一次,权当在日益精明的社会又傻了一回。

  在讲述光阴的故事的过程中,罗大佑其实只拿出一个提纲,而我们之所以热爱,是因为在万人大合唱中,唱了自己的那一句,这样,整首歌就好像都是自己的了;之所以现在狂热,是因为似乎在前面的暗夜之中,只有这一支蜡烛,现在,你拨了一下,它燃得前所未有地炽烈,而你已经看到,剩下的只有一个蜡烛头了。自助餐式的青春盛宴上,主厨罗大佑同志以青春时光为主料,以自由、人性、爱情、亲情、孤独、家国、离合等等为辅料,按照民谣、摇滚的烹调方式弄出了丰盛的火锅宴,我们各取所需、各取所爱,在里面走来走去,相互问好,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共同完成这样一个文化事件。其实主厨是谁并非最重要,崔健也好、齐秦也好、村上春树也好,重要的是自己在跟另一个自己告别,一个隆重的告别仪式比一个人的黯然神伤式的告别更清晰和更容易。用罗大佑,挺好的。在这次为了告别的聚会之后,大家终究会生活在别处,因为青春毕竟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青春做伴好还乡”,罗大佑,是该你祝福大家,还是该大家祝福你,一路走好?




 新浪推荐
奥运专题:陶璐娜为中国射落首金
奥运专题:中美女足大战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