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不吐不快>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也谈文字时尚

http://edu.sina.com.cn 2000/10/26 12:46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jingu0176_cn

  这是一个崇尚时尚的时代,一切老的、旧的、传统的、正宗的物件都已被抛弃,人们一觉醒来,突然发现自己是如此落伍,以至于惶惶燃感到再不学习,就连人类最其码的语言功能也会丧失,再也无法与他人沟通,将陷入深深的、无助的孤独之中。

  从前的钱,现在叫T;从前的出租车,现在叫“的”;从前的妞儿,现在叫蜜;从前的倒爷,现在叫经纪;从前的馊招,现在叫创意。

  见面喊声“嗨”,再见说“拜拜”;亲娘称“妈咪”,“爹的”也健在,“马丹”指女士,“贝比”称婴孩,“OK”是认可,“SORRY”玩蛋去,“汉堡”诚可口,“比萨”亦快哉。

  当本人禅精竭虑、卧薪尝胆地理解、消化并彻底转变观念,能熟练运用上述语汇并以为自己至少堪称一个准现代人,准备重出江湖,一显本领时,时尚又一次使我那刚刚树立起的一点点可怜的自信心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前些日子在网上闲狂时,在某个现代人士的的指引下,一头跌进了聊天室,才发现这里本不是吾等没落之徒应去之所,因为它已经发展到后时尚时代或叫数字化时代,苦于这里连最普通的日常用语在最权威的词典中也无处查询,又唯恐被时代所遗,于是忍受讥讽,甘受挖苦,到最后总算是辱有所值,学到了点新时尚文字的皮毛,也算是勉强与时尚接了轨吧。有所学终不敢私藏,尤其本人好为人师,更有愿把家底一露为快的怪癖,便把这些新文字整理出来。

  假名在这里叫“马甲”;再见在这里叫“886”;“OZzzz……”表示睡觉;同意写“94”;气死我了写“7456”;找人单聊叫“潜水”;“MM”或“美眉”是指未婚的、可爱的小姐;如果看见“JJ”,大概你就要和前面的“马丹”联系起来;"B/F"、“G/F”分别是男朋友和女朋友的意思;“TMD”绝对不是“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英文简称,在这里它是标准的国骂--他妈的;当然由此凭你的聪明应该知道“TNND”是他奶奶的;还有一次人家给我个“WC”,开始还以为是世界杯WorldCup的缩写,认定这家伙和我一样是个铁杆球迷,可联系前文又觉得不对,怀疑是否该君内急想入厕,再看此人接下来如滔滔洪水般狂泻不止的往聊天室里送文字,又没有想离开的意思,才琢磨明白,此乃又一句国骂--我操;如果对方打出“SB”,你可千万别以为是夸你,那可是最肮脏的词汇了;“去4吧”和“去S吧”一样,一定是你把某个“MM”惹急了后得到的回报,意思就是去死吧。

  还有些错别字用得到也别致,如对MM打招呼时的“你好丫”的“丫”就比“呀”透着亲切,而MM回给你一句“气死我乐”的“乐”也比用“了”多出些许含义。由此我为小时候因写了几个错别字而遭语文老师的呵斥而懊恼不已。呜呼,时尚是什么?《高级汉语大词典》的解释是:当时的风尚;一时的习尚。愿这文字时尚也象流行时装一样有个轮回,也好让我等不忍舍弃传统文化之辈,能在这时尚大潮中有个容身之地。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