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国外大学>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美国的新型大学

http://edu.sina.com.cn 2000/03/09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说起美国的大学,人们一般都会想到绿草如茵的草坪,梦幻般的红色校园建筑,古老而充满书香的图书馆,行色匆匆 的教授,以及充满青春活力的学生。但是你知道吗,这并不是美国所有大学的形象。在今天的美国校园节目里,我们就来介绍 一下美国最近20多年来出现的新型大学。这类大学把自己看做是市场型的商业机构,把那些寻求知识的人看做是消费者,并 尽力满足他们的需求,以此达到赢利的目的。我们要为您介绍这种大学的运作方式,以及它对传统高等教育带来的冲击和挑战 。

  在今天美国的就业市场上,学士学位已经成为非常基本的要求。许多好一些的工作都要求雇员具有硕士,甚至博士学 位。为了满足市场的需要,美国的高等学校今天有1,400万学生,也就是说,三分之二的高中毕业生都进了大学。这样多 的学生,当然不可能都进入名牌大学,甚至正规大学。因此在过去几十年里,美国涌现了许多小型商业化的学校,来满足这方 面的需求。现在,在美国大学每年招收的新生当中,有几乎一半的人就读于社区大学,这些学院往往没有学生宿舍,甚至没有 校园。

  就拿亚历桑那州的菲尼克斯大学来说吧,这所学校没有一个传统式的校园,而是在美国西部和南部等许多州设有教学 中心。这些中心分布在亚历桑那州,密执安州,佛罗里达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各地的47个地方,它们往往不过是高速公路出口 旁边的一幢办公楼而已。这个学校的图书馆管理员库尔特・斯洛博赞纳说,只要有一台电脑,人们就可以找到菲尼克斯大学的 图书馆。原来,学校并没有一般大学在校园内设立的图书馆。学生们查找资料,都是通过电脑网络来浏览学校的藏书。

  一、与传统大学的差异

  说起来,菲尼克斯大学和人们想象中的传统大学的形象有很大的差异。这个学校有高等教育的核心部分,也就是学生 ,教师,教室,考试和授与学位的计划,但是这里没有校园生活,甚至连学术生活也没有。另外,学校也没有终身制的教授。 那么,这样的学校还真能吸引学生吗?菲尼克斯大学的校长威廉・吉布斯过去曾经是一家水电公司的经理。他说,"我们的学 生对教育本身并不是最感兴趣的;他们主要是希望教育为他们提供比较好的工作,在工作中得到提拨,以及在各种会议上侃侃 而谈的能力,而我们的大学能够帮助他们达到这些目的。"

  菲尼克斯大学显然做到了这一点。这所大学的招生人数在过去十年中从3,000人上升到40,000万人。它提 供很多热门学科的学士学位,包括商业,护理和教育等。学校还开设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的课程。几年前,一个叫作"阿波罗 集团"的赢利性公司购买了这所学校的所有权。这个公司的股票价格从1994年底以来已经上升了几十倍。一位股票经纪人 说,不少其他大学的教授都购买"阿波罗集团"的股票。因为他们认为,菲尼克斯大学的教学内容与他们的学校大致相同,但 是商业效率却高很多。

  菲尼克斯大学并不和美国的名牌大学竞争学生。它的主要竞争对象是多数学生就读的大型州立大学,和名不见经传的 小型私立大学或社区大学。在这个领域的竞争其实是非常严酷的。在1987年到1997年的十年内,美国有两百多所这样 的学院由于资金不足而不得不关闭。

  根据哥化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的调查,美国大学生中只有六分之一是全日制学生,生活在校园中。其他六分之五的学生 希望与大学建立一种服务性的关系,类似他们和银行,超级市场,以及煤气公司等的关系。那就是,他们需要更好的服务,需 要方便,需要去来自由。他们想在课程的时间方面上更为灵活,这样也能够在上课时安心地把车停在停车场。

  历史学家罗索・雅各比曾经出版过一本书,题目是《教条式智慧》。他在书中首先指出了这种趋势。他引用美国教育 部的一项研究结果说,在1991年授与的100万个学士学位中,7,300个是哲学和宗教学位,12,000个是外语 学位,另外却有大约25万个是商业学位。那些自己认为是文化荟萃之地的大学所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小,而商业性强的新型大 学则越来越生气勃勃。罗素・雅各比在书中说,菲尼克斯大学就是这种学校中的先驱者。

  二、新型大学的创始人约翰・斯伯林

  菲尼克斯大学的创始人是"阿波罗集团"的董事长约翰・斯伯林。他现年76岁,性格直率。他是一位经济史学家, 认为忽视市场力量的人是白痴。约翰・斯伯林在70年代初期为政府培训教师和警察。在培训过程中,他认识到的许多成年人 都希望受到在职教育,但是高等学校在这方面提供的选择少得可怜。

  1976年,斯伯林来到访问了菲尼克斯的一个法律公司,为菲尼克斯大学制订了章程。就这样,这个新的大学就开 张了。这所大学的招生对象是成人学生。斯伯林说,他想要提供实用并可以赢利的服务,而不是去模仿高等教育的模式。他说 ,在所有传授知识的机制中,高等教育的效率最低,因为它忽略市场的需要。斯伯林表示,他要在菲尼克斯大学的运转中运用 经济学理论,将教育视为一种生产功能。也就是说,学生说明自己想要得到的学习成果,学校再尽量去满足他们。

  菲尼克斯大学是根据在职成年人的需要而建立的。学校的结构十分合理。上课是在晚上,从六点到十点。教程包括在 几个星斯内就能完成的课程。学生们每次学一门课程,学完之后再学下一门。斯伯林认为,成年人并不在乎学术观点,他们需 要的是实用的知识。因此,教推销的必需是推销行政主管,教会计学的必需是会计师。更吸引人的是,学校的学费远远低于其 他大学的费用。这是因为学校不需要太多的经费来运转,另外雇佣的老师也是合同式的。许多在这里授课的老师同时也是其他 大学的教授,他们说,他们在这里授课主要是由于这份工作给他们带来很大的满足,因为他们的学生经常告诉他们如何在工作 中运用了学到的知识。

  传统的美国大学通常有一个界限分明而且风光优美的校园。相比之下,菲尼克斯大学的总部只有两幢砖楼,两座楼之 间是一片草坪。楼的四周是一个很大的停车场。总部位于一个比较方便的地区,学校的其他46个教学设施也是一样,这样大 多数学生能够在20分钟之内赶到学校。对于交通不方便的学生,学校通过因特网提供函授,使学生在不和其他学生交往,甚 至不和教授碰面的情况下拿到学位。

  美国著名杂志"纽约人"的记者采访了菲尼克斯大学。他旁听了为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学生设置的高级推销管理 课程。上这门课的学生每个星期都必需交论文,进行大量的阅读,并在最后的团体项目中制订一项为占领百分之一饮料市场的 推销计划。教授这门课的是出色的管理人员。他们在课堂上解释市场饱和带来的竞争压力,谈论推销的技巧,并为学生分析为 什么他们设计的推销项目行不通或是有成功的希望。

  三、新型大学实用又省钱

  参加课堂讨论的有15名学生。24岁的贾德・安尼斯说,他在一个电脑公司工作。但是他不想一辈子设计电脑程式 ,因此他选择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开玩笑说,他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一个有钱人。课堂上年纪最大的是迪安・威廉 斯。他从事食品管理工作。威廉斯说,过去他认为自己挣钱不少,没有必要在学校念书。但是现在他发现自己由于没有学位而 得不到提拨,因此决定上学。塔米・沃尔特则全天在家照顾孩子。她说,她希望能在孩子还小时积累知识,加强竞争力。这样 孩子进入学校不需要她照顾之后,她可以重新回到就业市场。

  菲尼克斯大学一直被一些正规大学贬为"文凭工厂",但是在记者旁听的课堂上,学生们十分投入,讨论也进行得很 热烈。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认为,只有那些能够付诸实施的知识才是有意义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菲尼克斯大学实行了一种引 起争议的学分制度。按照这种制度,如果一个学生能证明自己拥有与学识同等的个人经验,他就可以获得一些额外的学分。

  菲尼克斯大学的学费与其他学校相比比较便宜,但也不是便宜太多。每个学分200多美元,一个学士学位可能要2 0,000多美元。但是许多学生选择了菲尼克斯大学。例如,一些试图在亚历桑那州立大学上学的学生发现很难把所有的课 程都安排在夜间。他们在一些社区大学也上过课,但是因为那里的大部分学生是高中毕业生,他们不喜欢那里比较幼稚的气氛 。因此他们更愿意在菲尼克斯大学这样成年人比较集中的地方就学。

  圣路易斯大学管理学教授斯科科・沙弗兰斯基最近率领一个资格审察小组到菲尼克斯大学考察了那里的教学情况。他 说,一些不喜欢菲尼克斯大学运作方式的人把它贬称为"高等教育的麦当劳快餐店"。但是,他认为菲尼克斯大学是在以大众 化的价格向消费者提供教育服务。沙弗兰斯基还说,他在这次考察中体会到了这种大学的竞争性,并希望这种学校不会抢走他 所在大学的生意。

  菲尼克斯大学的赢利状况使得很多人把它比作一个公司。实际上,现在美国已经有一些教育学家建议,让州立大学和 摩托罗拉这样的大型技术公司结成联合体,形成一种新的大学;这样一方面可以改善大学的财政状况,利用大公司的技术优势 ;另一方面又可以为企业训练人才打开方便之门。实际上,今天美国高等教育中发展最快的一部分就是专门针对公司企业的大 学。这种大学专门为公司企业的中高级管理人员提供培训。这些教育学家认为,类似菲尼克斯大学这种强调竞争,服务和实际 用途的教育模式将取代目前许多正规大学的教育模式。

  四、准备开拓亚洲市场

  菲尼克斯大学这样的学校也并不是样样顺利。最近,这所大学向高等教育资格审查机构申请为它所有的学科提供本科 学位,并建立一个博士生项目。但是这两项要求都没有获得通过。菲尼克斯大学的人认为,二十多年来一直试图压制菲尼克斯 大学创始人约翰・斯伯林的传统势力仍然在学术界占上风。但是教育资格审查机构的官员斯蒂芬・斯彭格尔在为他们的决定辩 解时说,该机构对菲尼克斯大学缺乏严格的学术评估标准感到关注。他说,菲尼克斯大学似乎更关心消费者是否满意。但是审 查机构的重点是,学生是否达到了一定的学术标准。

  与此同时,约翰・斯伯林对政府的审查机构做出的结论嗤之以鼻。他最近刚刚访问了一些亚洲国家,准备开拓新的市 场。他的宏大计划是像快餐店那样开办连锁学校,提供管理服务和推销课程。他相信,这样的学校不仅将为没有经济实力进入 传统正规大学的学生提供学位和课程证书,而且还会为学校创造巨大的利润。他的信条是,只有像开办公司那样运转学校,学 校才能为社会提供最大的效益。

  点击http://www.starcanada.com获更多信息。


相关专题:出国探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国外大学>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