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中国新闻社>新闻报报




舞剧《大梦敦煌》将在北京首演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7  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神秘的敦煌似乎总能激发人的艺术灵感。二十年前,以敦煌壁画上的舞姿为 蓝本创作的舞剧《丝路花雨》曾震撼了整个中国,二十年后,又一部大型民族舞剧《大梦敦煌》将在北京举行首演。

  从四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该剧将在中国剧院举行演出。

  由兰州歌舞剧院演出的这部舞剧取材于敦煌莫高窟与月牙泉,讲述了青年画师莫高和西域大将军之女月牙之间感人至 深的悲剧爱情故事。《大梦敦煌》是一部气势宏大、内蕴深厚、情节多变、人物突出的舞剧作品。它的创作者力求用今人的视 角去审视敦煌艺术,寻求其博大精深的内在原因。

  《大梦敦煌》聚焦了当今中国一流的创作人才,有著名舞剧编导陈维亚、著名作曲家张千一、著名撰稿人赵大鸣、著 名舞美设计家高广健、著名灯光设计师沙晓岚等。舞剧中的男女主角分别由近年来在中国舞坛上享有盛名的著名青年舞蹈家刘 震、刘晶担任。

  有别于近年来中国舞剧创作“淡化情节、淡化人物”而忽视戏剧性的现象,该剧充分调动了戏剧性因素的力量。全剧 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感情经历曲折波澜,矛盾冲突集中而激烈。

  今年又恰逢敦煌藏经洞发现以及敦煌学创立的一百周年,据悉,该剧将作为中国敦煌藏经洞发现百年纪念活动之一, 在六月份再次演出。而这场演出将是在敦煌鸣沙山下、莫高窟前的大型实景演出。它将与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融为一体, 让舞剧的悲情故事和精美画面成为敦煌宝藏生动的一部分。这将是中国第一部进行实景演出的舞剧,更将开世界舞剧实景演出 的先河。(杨瑞春)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中国新闻社>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