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老山汉墓谜团笼罩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4  华声报

  华声报讯:老山汉墓位于石景山区老山驾校环型公路东南段路北山坡上,是公安部门在1999年底破获的一起盗掘 古墓案中发现的。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今年2月24日正式开始进行抢救性发掘。

  据人民日报报道,该汉墓的发掘,是在北京地区考古发掘史上继1956年昌平明十三陵定陵和1974年丰台区大 葆台西汉墓之后又一个具有全国影响的重大考古发掘工程,将对汉代北京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城市变迁以及汉代王陵制 度等多学科的研究提供珍贵的实物资料。

  目前,汉墓墓道的整个西壁完整地显现了出来,由此,墓穴的外形结构展露无疑。王武钰说,“五一”前,膏泥和木 炭就可以清除完毕,墓室顶板以及内外回廊、“黄肠题凑”等所有的木材就会全部露出。再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清除棺椁上及 周围回廊的土,然后开棺了。各方专家已经作好迎接它们“重见天日”的准备。

  考古专家透露,这是一个西汉墓葬,而且,其周围地区极有可能存在一个墓葬群。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长赵福生说 ,之所以作出这个判断,是基于两点依据。其一,有专家推测,这座墓的墓主可能是燕剌王刘旦,如果此说成立,那么,刘旦 夫人墓也应该在其左右。按汉代殡葬礼制,王侯夫人所葬之地,应该与其夫君墓葬为邻。换个角度考虑,即使这座墓是刘旦夫 人之墓,则刘旦之墓也应该在其附近。因此,老山地下不应该只这一座汉墓。

  其二,据史料记载,刘旦死后建“戾陵”,下葬之地又称“戾陵堰”,在梁山(今石景山)一带。古代“堰”通指水 利设施。有专家考证,“戾陵堰”在永定河附近,而老山显然距永定河故道稍远了些。这又说明,现在发掘的老山墓的墓主可 能不是刘旦,而是另一位燕王墓。史料记载,西汉分封的燕王有8个,他们死后理应葬在自己的属地。如果此说成立,可以设 想,老山周围地区还会有一个相当规模的西汉王侯墓葬群存在。

  墓主到底是燕剌王刘旦还是燕王夫人,或是其他燕王?

  是否曾经被盗?棺内有无金缕玉衣、马蹄金?是否还有其他陪葬品以及由此推测出的墓群?一切都将以开棺定论。




 相关链接
从西汉王陵考古看老山汉墓 图文:北京老山汉墓现场出土汉代“铁锸头”
北京老山汉墓西壁开始显现
老山汉墓可能位于一座西汉王侯墓葬群中
北京老山汉墓“黄肠题凑”言之过早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