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华声报>内容




中国文物流失知多少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7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不完全统计,在47个国家的200多个博物馆中,中国文物不下百万件。仅就绘画而言,美国大都 会博物馆所藏中国绘画最多,大英博物馆所藏中国绘画最精,顾恺之《女史箴图》的最早摹本就在此处。而瓷器,则以收藏亚 洲艺术品著称的法国吉美博物馆的收藏最佳,馆里的瓷器从中国最早的原始瓷一直到明清的青花、五彩瓷,各个朝代各大窑的 名品应有尽有,且多为精品。”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些情况,你会做何感想?

  据今晚报报道,早在1840年,入侵列强就已经把中国的文物列为文化侵略的重要内容。1900年,八国列强洗 劫了包括《四库全书》、《永乐大典》在内的宫廷收藏的珍贵文物和古籍。北京“自元明以来之积蓄,上自典章文物,下至国 宝奇珍,扫地遂尽”。据不完全统计,安阳小屯出土的近20万片甲骨,流失海外的就有26700片,遍及日、美、英等1 2国。其中日本最多,达12443片。1911年辛亥革命后,内忧外患,各地盗掘成风,文物精品如潮水般涌出国门。1 922年,贪图奢华的末代皇帝溥仪“监守自盗”,将6大箱共计1200余件书画精品盗运出宫,经变卖、哄抢,绝大部分 已流失海外。这就是近代史上著名的“宫廷书画散佚案”。1928年,清东陵乾隆和慈禧太后陵寝被军阀孙殿英率部野蛮盗 掘,墓中所聚国之瑰宝被洗劫一空,绝大部分因被孙殿英用于购买军火而散佚异域他乡,损失浩大,至今无法估算。

  敦煌拥有的宝藏无以计数。而今敦煌遗书在中国国内仅存20000件;藏于英国大英图书馆东方写本部13700 件;藏于法国巴黎国立图书馆6000件;藏于俄罗斯圣彼得堡亚洲民族研究所12000件;藏于英国印度事物部图书馆近 2000件;此外,日本、美国、瑞典、奥地利、韩国也均有敦煌文物收藏,数字无从估量。

  当代世界归还文物的义举,都受到举世赞誉,这何尝不是走向文明的人类一个自我完善的高尚行为?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华声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