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中国新闻社>内容




北京首次展出元左丞相夫妇墓出土文物

http://edu.sina.com.cn 2000/04/30  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赖海隆)北京今天在正阳门大殿内首次展出元左丞相耶律铸夫妇合葬墓出土文物。

  元左丞相耶律铸夫妇合葬墓是近年来北京地区发现的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元代墓葬。这也是北京继丰 台西汉广阳王陵、元大都城垣遗址和金中都关遗址后又一重大考古成果。

  墓主耶律铸是元代著名政治家耶律楚材的次子,担任过中书左丞相等重要职务,主张“以儒治国”,在元世祖忽必烈 时代有着重要的影响。

  耶律铸夫妇合葬墓出土了大量文物,计有石器、陶器、瓷器、铁器、铜器、金银器及钱币等文物一百八十余件。修复 的近四十件陶俑中,有龙、凤、马和骆驼等动物形象,反映出元代中原文化与草原文化的融合;形态各异的男女侍俑形象写实 ,为研究元初的礼仪制度、生活习俗及服饰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出土的瓷器中,有钧瓷、影青、龙泉等,制作精美。其中的影青玉壶春瓶、莲瓣双鱼盘堪称精品。尤为珍贵的是一件 枢府高足杯,其“王白”印款属国内首次发现的新款识,釉色则带有从影青向枢府瓷过渡的性质,它对研究整个中国瓷器史具 有划时代的意义。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中国新闻社>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