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生活日报>内容




柳建伟点穴“美女作家”:勇敢+不要脸

http://edu.sina.com.cn 2000/05/04  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讯:针对卫慧、棉棉、虹影、林白等女作家迅猛的势头,以《突出重围》轰动全国的作家兼评论家柳建伟将 她们作为一种文学现象,做了冷峻地研究,在给新新人类女作家一记响亮的耳光的同时又给她们指了一条路:向虹影学习。

  柳建伟把以卫慧、棉棉、周洁茹为代表的晚生代女作家统称为“小美女作家”,并说在中国文学还没有弄清走哪条路 的时候,她们的出现填补了文学空当。小美女们受商业文明的影响比老一辈的陈染、林白要深,是文学另类。其一,她们确实 进行的是非主流的边缘写作,描写边缘人。棉棉、卫慧写“问题孩子”,周洁茹写“问题公务员”;其二,评论界对她们文学 地位的保留,不敢说定说真了,巧妙地用她们自己的词“另类”作评语,这样,不管她们“夭折”或“长大”与否,评论家都 不会尴尬。其三,她们拥有另类人心态,“勇敢+不要脸”的写作方法与此有关。柳建伟认为她们的“出身”是她们如此写作 的动力。对于这样一批新新人类女作家,柳建伟呼吁要重视、研究,但不宜评价过高。(小林)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卫慧和《上海宝贝》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生活日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