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老山汉墓何日露峥嵘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0  生活时报

  本报讯:北京老山汉墓中的棺椁何时打开,一直被炒得沸沸扬扬,曾有传闻说“五一”前开棺,但时至今日尚无动静 。

  而且,谜团笼罩的老山汉墓给人留下了太多太多的问号。为了能向更多的人们介绍老山汉墓,记者在4月29日经特 许进入该墓考古现场,并采访了考古现场有关负责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发掘现场是一个长26米、宽24.5米、深13米的大坑,坑的中央覆盖着白色的塑料薄膜。经 介绍,薄膜下面就是即将打开的墓室。因为要建一个保护大棚,发掘工作已暂时停止。有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给薄膜下面的木料 喷药,以防其干裂。

  关于何时开棺的问题,考古现场负责人王武钰说,外界所传“五一”前开棺是一种误传,原先我们说的是“五一”前 要打开覆盖在墓室上面的顶板,这项工作已在4月25日前完成。接下来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如建防护棚、拍摄发掘工作图 像资料、绘制考古工程平面图、清理墓室及棺椁周围环境,还有文物保护技术和材料的准备等。所以时间很难确定,估计最快 也要在两个月之后才行。

  经介绍,为了拍摄一套质量上乘的发掘现场的专业资料照片,文物主管部门与气象部门多次协商,在得到准确天气预 报后,又专门研究制定了应急措施,最后才确定在4月26日上午10点半至12时拍照。

  26日上午,正如预报中的一样,天气晴朗,光线充足,就连一直肆虐京城的风沙也没有了,真可谓天公作美,使有 关人员顺利完成了对现场全景、细节、各个角度的专业反转片、负片的拍摄工作。

  记者在发掘现场东侧的临建房内看到,从坑内墓室周围取出的陶片经过分类、编号,一包一包地整齐放在一排架子上 。一位考古人员拿出一块十几厘米长的不规则陶片说,像这么大的陶片在近年来的考古发掘中几乎是从来没有过的。

  在考古现场,让人明显感觉到的是一种紧凑而又神秘的气氛。在场的七八名工作人员都穿着统一的印有“古建”字样 的蓝色上衣,而其他人员,包括所有的记者都不允许进入坑内,只能在地面上俯视而观。

  考古现场的防范保护措施不可谓不密。记者要申请进入现场采访,必须经文物主管部门特许,将记者名单交现场保卫 组之后才能按指定时间进入。保卫组全是公安干警,有三道关卡,皆有无线通讯设备。

  第一道岗有一辆中巴警车,记者在经过认真核对证件、照片、姓名、单位之后,才能放行。第二道岗有五六辆大大小 小的警车,并有临建保卫工作用房,在如同第一道岗一样严密的检查后,方允许到第三道岗处的简易房内,由公安干警发给临 时通行证,至此才能走进考古现场。当天经特许进入的,只有《生活时报》、《光明日报》等几家媒体记者。据说尚有京城内 外、中央和地方的多家媒体至今未经特许无法入内。

  对于考古工作所需资金,现场负责人说,这项工作一开始就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已经到位的资金有100万元, 随着发掘工作的继续,还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

  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5月5日,经北京市文物局协商要求,中国科学院遥感所用飞机在老山汉墓上空18 00米处,对该地区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区域进行了遥感测试,这是我国第一次应用自己的遥感技术,对考古发掘现场进行全 面检测。

  据介绍,飞机上装载了高分辨率的红外探测系统,分辨率在0.1米以内,比例尺可在1比1万之间任意缩放。探测 到的种种数据和资料,对于解开笼罩老山汉墓的种种谜团、考古发掘工作的进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赵建国)




 相关链接
老山汉墓发现建墓时“运输通道” 从西汉王陵考古看老山汉墓
北京老山汉墓西壁已完整显现
老山汉墓发掘新进展:专家推断可能还有一座
专家推测北京老山汉墓主可能是燕刺王刘旦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