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沈阳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老山汉墓会有金缕玉衣吗?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3  沈阳晚报

  1999年底,石景山区公安分局在破获一起盗掘古墓案中发现老山汉墓。

  2000年2月24日,北京市文物局组织专业考古人员成立老山考古队,正式开始对墓葬进行发掘。

  3月24日,考古专家赵其昌先生在现场仔细考察后,综合史料大胆推测,墓主人很可能是燕剌王刘旦。

  4月3日,老山墓发掘有了突破性进展,古墓棺室部位已经露出,一旦去掉封土层,整个棺室将显现真容。

  4月6日,依据西汉葬制燕王与王后在墓葬时应享受同等待遇及最新发掘进展,部分专家提出老山汉墓有可能是王后 的墓,或许周边还存在一座规模相当大的汉墓群。

  墓主人会是谁?

  老山西汉古墓的主人是谁?这应该是考古专家们进入墓室后亟待破解的第一个谜。根据前期勘探,从封土内出土的汉 代陶瓷碎片和史料记载,以及墓的形状、规模同丰台区大葆台西汉墓相似来看,专家们初步确定老山陵墓是西汉时期大型土圹 木椁墓的王陵,对于墓的主人是谁,专家们预测,他应是西汉12位燕王中的一位。

  据专家分析,12位燕王中除去已知去向的八位燕王墓外,老山西汉古墓的主人最有可能是燕敬王刘泽、燕剌王刘旦 、广阳穆王舜、广阳思王璜,其中燕剌王刘旦可能性最大。

  据《汉书·武五子传》记载,武帝六子,刘旦次于兄戾太子刘据,次兄齐怀王刘闳而排行居三,广陵厉王刘胥和昌邑 王行居四、五,昭帝刘弗陵最少居六。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年)四月乙巳,刘旦与刘胥、刘闳同日被册封为燕、广陵和 齐王,颇似周初封太公于齐、封周公于鲁和封召公于燕。武帝在册命刘旦的诏书中,对他寄予了北御匈奴、屏藩汉室的厚望。 及戾太子刘据因迫杀江充而兵几被杀,齐怀王刘闳又早薨,武帝存世4子中以刘旦年岁排行居长,“旦自以次弟当立,上书求 入宿卫(按:实际是求为太子)。上怒,下其使狱。后坐藏匿亡命,削良乡、安次、文安三县(按:此乃武帝虑其势大对太子 不利,故削弱之)。武帝由是恶旦,后遂立少子为太子”。武帝崩,幼主昭帝继立。昭帝赐他玺书,告以武帝凶讯,刘旦不肯 跪哭,还散布流言,盅惑人心。当朝廷对他赐钱三千万、益封万三千户以资表彰时,他却怒气冲冲、反相毕露地说:“我当为 帝,何赐也!”遂与中山哀王子刘长、齐孝王孙刘泽等结谋,公开发表谋反宣言。汉昭帝因刘旦为其存世之长兄,明知其有反 状,却优容隐忍,下诏弗治。刘旦不仅不加改悔,反而进一步与其姊盖长公主(即盖主)、左将军上官桀、御史大夫桑弘羊等 通联谋反,事为盖主舍人父燕仓知悉告发,昭帝先下诏诛杀上官桀等,后赐刘旦书,斥其“有逆悖之心,无忠爱之义。如使古 人有知,当何面目复奉齐酎见高祖之乎!”言外之意,是劝刘旦自裁,免得他下诏诛戳,蒙杀兄之恶名。刘旦得书会意,即 以绶自绞。《汉书·武五子传》称:“后、夫人随旦自杀者二十余人”。

  刘旦的被诛,昭帝既未下诏明文诛戳,也未派官吏捕杀,而只含蓄地启发他自杀。他只自缢而死。迫令自缢和命人执 杀,在当时是有很大区别的。而且在刘旦自缢死后,天子还加恩,赦燕王太子建为庶人。天子还特赐刘旦死后谥号曰“剌王” 。凡诸侯王死后能得天子特赐谥号的,不管他是善终还是因谋反被赐死,都说明他还被朝廷保留了诸侯王的身份和地位。也就 是说,他仍应以诸候王之礼被赐建陵墓,进行葬埋。“剌”谥法说:“暴戾无亲曰剌”,被赐谥:“剌”的王侯,多是生前德 行暴戾无亲、乖谬不道有恶行者,其意近于“厉”、“戾”。据史书记载,他不但有墓陵,而且其墓陵的名称正是与其谥号“ 剌”义近同的“戾”,称“戾陵”。

  北魏郦道元著《水经注》第十四卷《鲍丘水注》说:“鲍丘水入潞,通得鲍丘之称矣。高梁水(按:即高梁河)注之 ,首受漯水于戾陵堰。水北有梁山(按:即今石景山),山有燕刺王旦之陵,故以戾陵名堰”。说到戾陵堰,乃是北京历史上 乃至全国历史上均有重要地位的大型古代水利灌溉枢纽工程。其做法、作用和意义,均与著名的都江堰相似。不同的是都江堰 自秦蜀守李冰在公元前三世纪兴建至今两千二百余年仍在发挥巨大作用,戾陵堰却早已因永定河水土流失而废弃了。戾陵堰, 乃三国时期曹魏河北大都督刘靖率军民所建。因其在梁山下燕剌王刘旦墓戾陵下筑堰,中分永定河水、凿车箱渠,以灌溉京北 至通州万有余顷良田,故名其堰曰戾陵堰。据《水经·鲍丘水注》,燕剌王刘旦的戾陵,就位于古漯水(今永定河)以北的梁 山(今石景山)上。老山与古梁山(今石景山)密迩相连,老山乃后起之名,汉魏时期它与石景山一起均被称为梁山。老山汉 墓的位置,正与郦注燕剌王刘旦墓戾陵相符。

  当然,按照西汉时期的葬制,燕王和王后在墓葬时应享受同等待遇,所以这座墓的主人究竟是燕王还是王后,还不好 确定。但是有一点,西汉的王侯夫妇是不合葬的,王武钰告诉记者,汉代王墓一般来说都应该伴有陪葬墓、殉葬坑等,比如已 经发掘的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长沙马王堆汉墓及北京大葆台汉墓等,都是夫妇同茔不同葬的并穴墓群,墓群说目前还只 是一些专家的推测,并未发现任何迹象。而且也只有把现在的汉墓发掘清理完毕后,才能在附近展开其他勘探工作。

  墓中能有“金缕玉衣”?

  《汉书·武五子传》中记载,刘旦“为人辩略,博学经书杂说,好星历数术倡优射猎之事”。因此,老山汉墓若非刘 旦戾陵则已;若是,则很可能墓中会出土大量“经书杂说、星历数术”一类的以简牍墓帛书形式出现的先秦西汉古籍。那样, 北京将会第一次发现一个足可与马王堆汉墓帛书、银雀山汉墓竹筒相媲美的地下古籍宝库。那将会是又一个震动中国、震动世 界的重大考古发现。

  老山西汉古墓都会有哪些宝贝,我们可以根据许多已被发掘的汉代古墓来预测。可与之称为“近亲”的大葆台西汉墓 虽被盗过,但一些仅存的随葬品出土后仍让专家们兴奋不已。其中有专供诸侯王乘坐的“朱斑轮青盖车”,陶器、铜器、铁器 、玉器、漆器、玛瑙、金箔、丝织品等千余件,每一件都足以向世人展示当时工匠的技艺,相信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老山西汉 古墓少不了这些宝贝。

  可汉墓出土文物最权威的代表莫过于金缕玉衣,因为汉代皇帝和贵族死时大都要穿“玉衣”(又称“玉匣”)入葬。 “玉衣”一般都是用许多四角穿有小孔的玉片用金丝、银丝或铜丝编缀起来的,分别被称为“金缕玉衣”、“银缕玉衣”、“ 铜缕玉衣”。据有关史料统计,至今在对汉墓的考古发掘中已发现“玉衣”十件以上,但“金缕玉衣”非常稀少,其中尤以河 北省满城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和其妻窦绾的最为著名,两件玉衣分别用2498片玉片、110克金丝和2160片玉片、70 0克金丝组成,其制作所费的人力和物力十分惊人,足见其价值。

  专家们从现在对老山西汉古墓的前期发掘分析,老山西汉古墓与大葆台西汉墓相仿。如此大的西汉陵墓很可能出土金 缕玉衣等珍贵文物。“金缕玉衣”的出土无疑将弥补大葆台汉墓的不足,再次出土“黄肠题凑”的墓室结构将有力地证实前人 研究古汉墓结构所得出的结论。但出土文物的多少其前提必须是墓室内没有被盗墓贼光顾过,“汉墓十墓九空”被盗过的可能 性较大,但老山西汉古墓至今尚未发现被盗过的痕迹,如果幸运的话,用不了多久,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大量2000多年 前的文化精粹。

  用什么方法科学挖掘?

  文物工作者是采用什么方法发掘老山汉墓呢?在第一铲之前,北京市文物局曾邀请国内考古界顶级专家去现场“把脉 ”。他们中有近80高龄的北京大学考古系宿白教授,还有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徐苹芳研究员。

  徐老介绍,第一次去时,老山汉墓还是一座山,还有盗墓贼取土堆放的一个个“坟头”。站在山顶看,这个墓的位置 非常好,西北有山围着,像椅子靠背似的,风水是不错。国有文物局批准老山汉墓发掘计划后。怎么挖法?文物工作者们认定 ,一定要按正规的考古发掘方法来挖,这是科学工作。

  徐老第三次去现场时,已见到黄肠题凑。这是汉代王墓的标志。最关键的阶段到了,最艰难的工作就要来临。显示考 古发掘工作的科学水平也就在这个关头。他说,这时候,一般要看发掘的记录科学准确与否,对出土遗物保存如何,对有些现 象(不能起出来或不能保存下去的)要有记录并及时拍照。比如马王堆汉墓,那个墓泡在水里比较潮湿,打开后,清清楚楚地 看见在一个盛着水的碗里漂着藕片,端起来的一刹那,水一动,它就散了,没了!这就需要记录和拍照!由于这种情况存在, 说明2000年以来这个地方地下没有大震,一震就完了,就不会有这个藕片留到今天。虽是小事,但透露大事。

  许多专家都推测,如果老山汉墓从未被盗,里面应有金缕玉衣。如果这回真的挖到金缕玉衣,该怎样科学发掘和保护 呢?徐老说,若有玉衣,很可能是散乱的,要有一定的技术发掘。50年代,考古人员挖到成千碎片一堆,不知为何物;后来 满城出土西汉中山王墓,那是山洞墓,没有土压,这才看见玉片在人身上,以及铜丝扣怎么扣的,这才跟史书对上,才知怎么 挖怎么清理。如果发现了金缕玉衣,一般采取整块切下去,搬回室内,放在台上,一层层清理。马王堆汉墓中那个老太太身上 完完整整十几层丝织衣服,都是在室内一层层脱下来的,这是专门技术,水平相当高。这次发掘老山汉墓,我们要请国家这方 面最高水平的专家来,需要什么器具、药品都要准备好,决不以东西一出土,就手足无措。不然的话,我们只是发现了,只是 把东西掏出来就完了,那跟盗墓又有什么区别?!

  徐苹芳先生对老山汉墓的发掘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即使其规模比大葆台汉墓要小,但东西少不了,应很有价值。大葆 台被盗得一干二净,只剩少数残物残片,若老山汉墓没盗过,东西应相当多,西汉实行厚葬,生前享受的,死后要带着去,马 王堆出土那么多东西,那只是汉代侯一级的墓,老山这个是王一级的,应该更丰富。这就要看发掘水平了,艰苦的工作在下一 步,下一步是对整个墓室的保存。

  从目前工作进展情况看,技术力量没有问题,目前惟一短缺的就是经费。王武钰很希望那些爱护文物事业的企业、个 人参与老山汉墓的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一些赞助。(汇力)




 相关链接
郑州首次发现西周贵族墓地 老山汉墓何日露峥嵘
特稿:孙中山母亲陵墓并未被盗
图文:北京老山汉墓挖掘进入关键时期
老山汉墓开始穿“防护衣”
老山汉墓发掘暂停 纷争雀起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