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光明日报>内容




心中永远只有读者--巴金病中探视记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2  光明日报

  在一年又三个月以后,记者最近得以两次探视病中的巴金。

  4月下旬的一天,巴老病房的窗台上各式盆花,吐着芳香,充满生机。记者趋步向前,高声地问候:“巴老,您好! ”他的那双温和的目光,一下直直地盯着记者。一旁的护士轻轻地问道:“巴老,您还认得她吗。”“噢、噢……”巴金费力 地嚅动着双唇。记者从床脚侧身走到床边,没有想到,巴老也转过了头,热切的目光一直跟随着记者。记者心头顿时涌起一股 热浪,眼眶也湿润了。去年2月老人病倒,医院怕将细菌带入病房,不允外人探视。所以,他和大家隔离了很长一段时间,记 者和一切热爱他的读者都在牵挂着他,他又何尝不思念大家?他言不能声、手不能写、行不能走,唯有大脑仍在思索。他这是 以此表达自己的情感啊。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巴老这段时间病情还比较稳定。他特别关心国家大事。3月份“两会”召开时,他天天看电视新 闻。会议结束前的现场直播中外记者招待会,巴老全看了,特别赞赏朱基总理的回答。

  每天,家人和工作人员还要读报给他听。

  5月14日上午,阳光不那么热烈,但天气异常闷热,记者再次踏进巴金病房。此时的他已大不如上回,静静地躺在 床上。病菌又一次侵蚀他:肺部感染,热度不退。见状,记者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守候一旁的巴金女儿小林,一脸疲倦, 说道:“都快半个月了,烧还是不退。”

  记者与小林来到外间,随意交谈起来。想起近日媒体沸沸扬扬的关于巴金“拒绝角逐诺贝尔文学奖”的报道,便问道 :“这是怎么一回事?”小林回答道:“这不属实。这些刊登和转摘这一消息的报刊,都没有来采访和核实过。父亲最近病情 一直不稳定,我们根本没有将这件事告诉过他,因此哪谈得上拒绝不拒绝的问题。”小林顿了顿说道:“我们今天刚收到全美 中国作家联谊会寄来的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家提名委员会主席团的《提名巴金先生问鼎诺贝尔文学奖的邀请及致敬信》。这封 信写得蛮诚挚的,也听说这个组织在海外为弘扬中华文化做了不少工作。对他们的诚意,我代表父亲表示感谢。在父亲健康情 况好转时,我们会读给他听的。”

  据记者所知,关于诺贝尔文学奖评选,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它不是体育竞技项目,也不是数理化竞赛,因此根本不 存在“角逐”的问题。一般各国知名大学文学系、作家协会、笔会中心以及著名学者、教授,都可以推荐候选人。每年被推荐 的作家至少有上千名。从中确定候选人后,瑞典文学院经过反复讨论、筛选,最后投票选出一名得主。评审过程有一套严格的 程序,更何况还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

  比如,语言问题,18名院士中只有一个懂中文,要让其他17名院士理解中文的韵致是一件很难的事。记者还清楚 ,其实巴金早在“文革”

  期间,就被海外学者推荐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以后又多次被推荐。

  在法国伽利玛尔出版社1978年出版的《寒夜》法译本“序言”中,有这样一段记载:“那些操纵着所谓‘文化革 命’的流氓恶棍,却把他当作牛鬼蛇神。作为本世纪最大的四五位作家之一,瑞典文学院本来可能授予他诺贝尔文学奖,就此 或许会使他在新制度下为自己的祖国继续争得荣光,可惜他被打入了冷宫。”从七十年代末以来,在近20年的时光里,几乎 每年的9月下旬,巴金家人总要收到来自海内外关于巴金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最热闹的是1984年,上上下下都在 传说本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将在亚洲作家中产生,中国作家巴金和日本作家井上靖都是候选人。当时,巴金正在日本参加国际 笔会东京大会,有不少外国记者就此采访他,他真诚地表示,希望井上靖先生能获得此奖。

  在长达70余年的创作生涯中,巴金先生心里装着的从来都是读者,而不是其它。他多次说,他是为中国人写作的。 他写作是因为他有感情,对祖国和人民有太多的爱。作家最大的幸福是读者喜欢你的书,读者是作家的衣食父母。记得199 8年年底,也就是巴金病倒前,记者去探望他,说起想在新年之际写篇有关他的报道,他马上着急地说:“不要,不要。”停 了一会,他又说道:“你看我,天天坐在这里,什么事都不做,有什么好写的。我晚上睡不着觉,就在想,我欠读者太多太多 了,我再也不能写作,是个废物,成为大家的包袱了。”病中,他也多次对医护人员说,他欠读者许多,以后也不可能再写作 了,就不要用好药了。心中永远只有读者,这就是巴金。

  临别,再次默默望着病床上的巴金,心里在祈祷:巴老,希望您再次战胜病魔,渡过难关。读者们都在等待着您。

  (新华社上海5月21日电 记者赵兰英)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光明日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