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光明日报>内容




专家称陕西钟山石窟是中国开凿最早的石窟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2  光明日报

  考古专家们称,陕西钟山石窟是中国开凿最早、开凿历史最长的石窟。

  钟山石窟位于陕西省子长县城西15公里处的钟山南麓。1988年1月13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 物保护单位。目前,钟山石窟的绝对保护范围为19250平方米,一般保护范围为44000平方米,建设控制地带为80 公顷。  

  过去,人们曾根据钟山石窟内发现的部分雕像的艺术风格判断,这一石窟是北宋时期所建。1994年,考古人员在 钟山石窟附近发现了一块石碑,石碑上刻有北宋(公元9 60年至1127年)《重修大普济禅寺记》的文字,上记有:“ 安定城东二里许,有石岩凿洞,万佛森严。究竟始建于何代?无记载可考。有据可考谓稽之勒石曰晋太和年(公元366至3 70年)。”随后,在另一块石碑上也发现了此种记载。  钟山石窟博物馆馆长郭九成说,从近几年的研究成果看,钟山石 窟应当是中国开凿最早、开凿历史最长的石窟。  

  钟山石窟又名万佛岩、普济寺、大普济禅寺、石宫寺。从晋太和年间始建至今,历经唐、宋、金、元、明、清等10 00多年。据历史记载,钟山石窟共有18窟,现仅发掘了5窟。  钟山石窟依山而建,座北向南。东接清风明月戏楼,南 临秀延河水,西眺安定故城,为中国古丝绸之路北线必经之道。至元初,已有大小石窟11处及众多塔、寺院,当时,僧人可 达500人。  

  据清道光《安定县志》“重修石宫寺碑记”记载,钟山石窟的万佛岩中有中殿、十王殿、明王殿、金刚殿,还有万佛 楼、钟鼓楼、三官楼、观音阁及禅室方丈。现开掘的石窟有5个,其中主窟保存最为完整。窟内有大小佛像一万多尊,洞内富 丽堂皇,色彩鲜艳,万尊雕塑,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中外考古学者认为,钟山石窟的历史价值不在大同云岗石窟、洛阳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石窟之下,有极高历史、科 学、艺术价值。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光明日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