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天津日报>内容




中国现代文学馆明纳客(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2  天津日报

图1: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

图2:与巴金握手--开启中国现代文学馆大门

  本报北京电昨天,记者在拉开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大门时,与文坛名宿巴金先生握了一次“手”。该馆大门以及很多小 门儿的把手都印有巴老的手印。我们在抚摩这个手印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现代文学的辉煌。

  中国现代文学馆以重达50吨的巨石迎客,这块以群雕为主的石头之大堪称北京之最。走进殿堂,3米多高的巨型花 瓶上刻有5000名中国作家的名字,两侧则是以中国现代文学名著为题材而绘制的壁画,据该馆常务副馆长舒乙介绍,这幅 壁画的绘制方法很特别,以浮雕主丝网印刷品为背景,虽不是全景,但却是有情节和写实的。

  中国现代文学馆一期工程主要分三部分,即文学图书馆、文学档案馆和文学博物馆。此外还有多功能厅、网站和园林 等。主体部分文学博物馆馆藏十分丰富,第一层是中国现代7位文学大师的风采:蜡像郭沫若正从宅门“走”出,门前还有他 喜爱的银杏树;冰心生前用过的家具及生活用品和上万封小读者的来信也摆在这里……第二层是现当代文学展,在这里,读者 可通过电脑查询海外华人作家、历届获奖作品及7000位中国作协会员的详细资料。大屏幕上则在不断地播放着新近拍摄的 著名作家的故居和珍贵的历史图片。第三层是作家文库实物展,其藏书是由51位作家捐赠的,分别以他们的名字命名。

  据介绍,1981年2月14日,巴金在香港《文汇报》发表文章,倡议建立现代文学馆,其后,中国作协申报中央 并获批准,于1985年3月26日举行了开馆典礼。1993年4月,江泽民总书记对巴金先生建议兴建新馆的请求作了批 示。1996年11月25日,新馆奠基仪式和江泽民主席题写馆名揭彩仪式举行,去年9月新馆竣工,并于年底完成搬迁。 现馆内藏品30余万件,其中书籍17万册,杂志2100多种、9万多册,报纸142种,手稿10970件,照片829 2件,书信7887件,录音带453盘,录像带773盘,文物2959件。今年5月23日将是很热闹的一天,在这里举 行的中国现代文学馆正式对外开馆活动中,一些演员将朗诵多名著名作家的经典诗文片断并有其他演出助兴。(周凡恺,摄影:宋子明)

图3:鲁迅展室

图4:巴金展室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天津日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