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中国新闻社>内容




襄阳发现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军事山寨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3  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武汉五月二十二日电: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市长论坛秘书长罗亚蒙先生经过实地踏勘和三个多月的 研究后表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襄樊境内的襄阳鹿门风景名胜区霸王山寨,可能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军事山寨。

  霸王山寨主要以石头垒成,位于鹿门风景名胜区主峰霸王山上,周长三四千米(尚未实测长度),最高处三四米。由 于山高林密,道路不通,除当地山民和屈指可数的几位文物工作者外,霸王山寨不为外人所见,对山寨的历史也从无研究。

  罗亚蒙表示,依据襄阳地方古文献记载,秦末西楚霸王项羽曾屯兵于此,霸王山由此得名。据此,霸王山寨的历史已 有二千二百多年。

  依据正史《后汉书》的记载,王莽篡汉后,秦丰自号楚黎王,在此聚众反抗,占有湖北、湖南的大片土地。刘秀称帝 后,秦丰又与光武帝刘秀分庭抗礼。征南大将军岑彭围攻不克,后为堵阳侯朱佑所破,秦丰被押往洛阳斩首。朱佑围攻秦丰时 ,刘秀曾亲临督战。据此,霸王山寨有一千九百多年的历史。

  据当地山民传说,宋代百姓曾聚此寨抗击金兵。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文物工作者在山寨地面拾到两件宋代遗物,表明 霸王山寨在宋代确曾被利用,距今亦有约八百年。

  由于地理条件和建筑材料的特殊性,山寨废弃后肯定会遭到破坏,但不可能完全被毁,因此,霸王山寨确切可信的历 史约有二千年。查阅现有资料,山寨历史之悠久尚无出此右者。

  根据《鹿门风景名胜区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以培育高尚旅游文化为宗旨的“霸王山登山健身基地”目前正在建设中 ,今年七月一日正式对外开放。届时,千年古山寨的风采将展现在世人面前。(孙波)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中国新闻社>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