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齐鲁晚报>内容




王朔:徐志摩的诗只算是歌词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3  齐鲁晚报

  近日,记者采访王朔时,一向以“吐不出象牙”著称的王朔,竟破天荒表扬起人来了:鲁迅堪称现代一流作家,沈从 文次之,老舍的部分作品还可以,当代作家中王安忆、刘恒都是人精。《作家》《万象》《收获》《钟山》《花城》都是比较 好的文学刊物,有不少好的作品值得一读。

  当然,本性难改的王朔还是没有忘记时不时开上两枪:电视剧《人间四月天》抓人家隐私,格调不高有些无聊。“况 且,徐志摩写的作品叫诗吗?叫歌词!《再别康桥》写了些什么呀,酸文人一个,语言凑成学生腔儿,话都说不利索。比起港 台写流行歌曲的罗大佑、李宗盛、童安格、小虫等人创作的歌词,他那“歌词”水平又差一大截。”张爱玲的作品没有多大独 创性,受别人影响太大了。文字上学的是《红楼梦》,故事情节克隆的是茨威格的作品,现代文学界将她捧得这么高,本身就 不对。当代外国作家的作品中,好的东西也不多,新翻译过来的小说也没什么好的,人的功利性太强了。

  当记者问一向自视甚高的王朔算几流作家时,王朔“谦虚”地说:“算个准一流吧,其实在这个层次上的作家有许多 ,谁比谁傻多少?就看最后那一跳。一个时代最后总有几个能跳上去的,等大家都盖棺定论时,当代作家中一流的应该有三四 个人吧,不少了。”当记者追问王朔能不能跳上一流时,他大笑:“我很有希望成为一流的作家,就目前的状态;跳出现在的 名利场,埋头写作,有可能啊!”

  问及一流作品的标准时,王朔表示很难说,但流行只能增加名气,和文章的水平无关。就像徐志摩的诗,在那个年代 可能很流行、很好,但用现代的眼光看,使用词汇的能力在中等偏下。现代文学作家的作品中已有大量生动的语汇出现,彻底 把西化来的一些语言、句式融入了自己的血液。时代进步了,文学语言也进步了,舒婷、北岛、顾城、于坚他们的诗要比徐志 摩、戴望舒的文字清新流畅许多。徐、戴虽是新派诗人,但他们根本没摆脱古典文学的范畴。

  谈到这里,王朔感慨道:“其实,任何一个搞文学专业的人心里都很清楚,只不过他们都不愿评论,我嘴快,别人问 了忍不住就说。

  过去,总把几个人捧得过高,中国的文学其实没那么可怜。”(张晓雅)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关于王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齐鲁晚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