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光明日报>内容




一座文学圣殿的诞生--记中国现代文学新馆(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5  光明日报

  

  梁若冰

  当历史跨入千年、中国20世纪文学进入百年的时候,占地46亩、国家投资1.5亿元的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一 期工程)诞生了,它屹立在北京东北部芍药居一带,向人们昭示着中国现代文学的辉煌!

  巴金引你触摸经典。

  现代文学馆的正门,江泽民主席题写的“中国现代文学馆”几个鎏金大字熠熠生辉。其他三面的馆名分别由巴金、冰 心、叶圣陶题写,与之相配的是墙上近百块汉白玉花卉浮雕,取材于当年郭沫若诗集《百花齐放》中的名家木刻插图,它们形 象地标志着党的文艺方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现代文学馆在建筑外观和内容上的独特之处,确实名不虚传。正门口的屏风是一块五十吨重的山东莱州巨型花岗岩, 天然石头上没有任何雕饰,上面清清爽爽地镌刻着为现代文学馆的建立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大师巴金的两段话,正面是 :“我们有一个多么丰富的文学宝库,那是多少作家留下来的杰作,它们支持我们,教育我们,鼓励我们,使自己变得更善良 ,更纯洁,对别人更有用。”背面是:“……我们的新文学是散播火种的文学,我从它得到温暖,也把火传给别人。”从这两 段朴实的话语中,人们感受到老一辈作家的文学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及他们真诚善良的愿望。

  文学馆的北边是一片很大的庭院绿地,第二、三期工程就将在这里建构。如今,这里有按朱自清《荷塘月色》意境设 计的池塘和喷泉,在绿地和草丛中,有当代一流雕塑家们分别为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冰心、叶圣陶、朱 自清、丁玲、艾青、沈从文、赵树理13位文学家以及他们作品中的一些人物的雕像,有的是青铜和铜板制作的,有的则以大 理石为材质。青年冰心的白色大理石写意雕像就像她的作品那样纯净和美丽,最令人心仪。

  每一个步入文学圣殿的人,都会荣幸地与巴金先生握手--每个门的把手都是按照巴老的手模制作的,都会在巴老的 引导下走近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优秀作家和作品。展厅之前的过厅两侧是两幅令人震撼的18米宽、2.8米高的巨幅油画《 受难者》和《反抗者》,它们分别取材于鲁迅《药》、《孔乙己》,茅盾《虹》,巴金《寒夜》,老舍《骆驼祥子》,曹禺《 原野》,叶圣陶《倪焕之》,艾青《吹号者》,许地山《春桃》,沈从文《边城》等名著。正门两侧高3.6米,宽14米的 彩色玻璃镶嵌画格外引人注目,它们分别是鲁迅《祝福》、郭沫若《女神》、茅盾《白杨礼赞》、巴金《家》、老舍《茶馆》 和曹禺《原野》中的人物,彩色玻璃镶嵌画给大厅带来迷人的色彩和浓重的艺术氛围。

  一二三层楼各有一个500平米的展厅,汇聚了百年现代中国文学中最有影响的作家作品。一楼是中国现代文学大师 风采展,圆形展厅以鲁迅的故居模型为中心,旁边依次为常说的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和冰 心七位大师的展区。有的是作家的故居、书房,有的是他们的塑画像、奖章、音像制品等,曹禺剧作的演出录像在不停地播放 ,曾经演过老舍剧目的一百余幅演员剧照格外显眼。鲁迅的肖像独巨匠心地放在他的故居屋顶,从二三楼俯首鸟瞰,正好可以 看到这位文学巨匠表情严峻的面孔,这个巧妙设计出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二楼是现当代文学史展,不大的展厅让我们回溯了 中国百年文学的风风雨雨,领略到其中的经典与辉煌,触摸到曾经给人们以启蒙、震撼和现代人文精神的五四时期、三十年代 、左翼文学、抗战文学、解放战争文学和当代文学几个历史时期的代表作家作品。三楼是作家文库展。以丁玲、胡风、吴祖缃 、萧三、邓友梅等55位作家命名的文库,顶天立地的典雅书柜,装载了现当代著名作家们沉甸甸的作品和他们的藏书。捐献 实物多的20余位著名文学家,文学馆还为他们各布置了一间6平米的小书房。在这些似乎还散发着作家气息的珍贵书籍、手 稿、书桌、纸笔以及生活实物面前,我们既瞻仰到他们熠熠生辉的不朽文学艺术作品,又为他们比常人还要简朴的生活用品而 感叹不已。

  新馆的由来

  中国现代文学馆已经建馆15年了。它的建立与我国文坛泰斗巴金密切相关。改革开放之初的1981年2月14日 ,巴金在香港《文汇报》发表的《创作回忆录》之十一中《关于寒夜》和《创作回忆录·后记》中,最早倡议建立现代文学馆 。当年4月20日,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召开扩大会议,决定筹建现代文学馆,并申报中央批准。四年之后的1985年3月 26日,中国现代文学馆在海淀区的一所古建筑万寿寺西院诞生并举行了隆重的开馆典礼。时年81岁的巴金亲自主持了仪式 ,胡乔木、邓力群、王蒙、胡风等二百多位社会知名人士莅临。此后,现代文学馆开始一步步实施巴金等老一辈作家的宿愿: 收集、整理和研究现代文学中有价值的作家作品,抢救宝贵的文献资料。他们先后为瞿秋白、巴金、冰心、老舍、叶圣陶、茅 盾以及沙汀、艾芜、阳翰笙、臧克家、萧乾等几十位作家作品举办了生涯展览,并拍摄了许多珍贵的资料。现在许多作家已经 故去,但我们仍然可以在文学馆欣赏到他们的音容笑貌。据介绍,新馆多数藏品都是从旧馆搬迁过来的。由于旧馆场地有限又 是不可随意改建的古建筑,远远不能满足保存、展览的起码要求。1993年4月,巴金又给江主席写信,冰心给邹家华副总 理致函,请求批准建立现代文学馆新馆。很快,江主席对巴金建立文学馆新馆的请求作了重要批示,表示同意巴金先生的请求 。与此同时,邹家华副总理也答复了冰心老人的来函,同意建立新馆。1996年国家计委审批通过立项,由国家出资在北京 兴建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并决定由建设部建筑标准研究所承担设计。同年11月25日,新馆奠基并举行了江泽民主席题写 馆名的揭彩仪式。去年9月20日,新馆竣工,年底完成搬迁,今年3月开始正式对外开放。

  中国现代文学馆从文学界内部的事情到成为国家高度重视、投资巨大的重点工程,何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 国作协分管文学馆工作的副主席张锲对记者说,20世纪的中国文学是中国文学史最为灿烂的一页,特别是五四以来的新文学 毫无愧色地代表了本世纪中国文学的高峰。它的深刻以及白话文的开拓意义,它所反映出来的中国人民对旧制度的愤恨与呐喊 ,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对祖国美好富强的渴望,与中国二十世纪的历史紧密相连,这样的文学应该不朽。

  把心交给文学交给读者

  据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舒乙介绍,巴金在文学馆开办之初,不但捐出7000余件珍贵藏书文物,而且捐出自己的 稿费25万元,以后他又多次将获国内外文学奖的奖金和自己的版税全部捐给了文学馆。

  在计算机时代,作家的手稿在市场上越来越稀罕并且大大升值。

  据说有的著名作家通信,一封就能拍卖出千余元。然而,文学馆所收藏的一万余件手稿,八千多幅照片,七千多封书 信和十几万册书籍以及两千多种、九万多册报刊,近三千件文物,绝大多数都是著名作家和他们的家属无偿捐献出来的。姚雪 垠家属一次就捐书41箱;萧军把他的全部物品都捐给了文学馆;文洁若捐献了萧乾参加二战采访时购买的防毒面具、照相机 和英国产的凤头牌自行车。而陈白尘就更为“慷慨”,他捐出了一张黄花梨镶大理石写字台,这是他解放初花五十元买的故宫 旧物,据说目前可以卖到五十万元。现它正静静地立在文学馆三楼的展厅里,他的主人生前写下遗嘱:把写字台及所有与他的 写作有关的物品都无偿捐赠给文学馆。他们捐献的不仅是书籍和文物,他们捐献给读者的是一颗真诚的心。

  永远的逗号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将会变得目光远大。现代文学馆新馆将逗号作为馆徽,真是匠心独具。它昭示着:这里展示 的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大师们将引领着我们前进,这座文学殿堂虽然巍峨雄伟,但不是句号。中国优秀的文学传统将一脉相承, 永无休止。从古代文学继承了优秀遗产,从二十世纪穿越前行,二十一世纪的无限风光,正期待着新一代作家去实践和创造… … (摄影 苏艺)

二楼现当代文学史展厅

  

三楼作家文库展之一:陈白尘书房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光明日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