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中国新闻社>内容




世界上最长的古城墙着手申报世界遗产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7  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杨新华日前透露:世界上最长的古城墙--南京明城墙开始进行申报世界遗产的准备工作。

  南京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曾有十个朝代在此建都。南京城墙始建于公元前四七三年,是越王勾践灭吴后在此首建,后楚威王、三国时孙权、东晋、南北朝、五代十国均相继修建过南京城墙。目前的城墙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南京建都后兴建的。

  南京明城墙周长三十三点六七六公里,比世界闻名的北京和巴黎城墙分别长零点七七公里和三点六七公里,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城垣。

  南京的城墙分内城墙和外城墙,其中内城门有十三座,外城门有十八座,又以聚宝门(现中华门)最为雄伟。这座城门有四道城墙,每两道之间为“瓮城”,可以作为战时防守之用,“瓮城”内共有二十七个“藏军洞”,可供兵士休息和用来存放军事物资。据史学家计算,聚宝门内在当时可藏兵三千多人,在无外援的情况下可坚守三个月。这种设施在世界上极为罕见。

  南京明城墙高度一般在十四至二十一米之间,城墙基部的宽度为十四米左右,顶部宽度在四至九米之间。基础多为花岗岩、石灰岩条石筑成,并以特制的大城砖垒砌。城墙内外壁之间用碎砖砾石和黄土层层夯实。砌墙的材料系石灰、糯米汁再加桐油掺和而成,凝固后粘着力很强。

  建城用砖是当时按照统一规格由专人烧制的。砖上刻有造砖府县名称、监造官员和工匠姓名以及制造时间等。砖的长度一般在四十至四十五厘米,宽度二十厘米,厚度约十厘米,重量大多在十至二十公斤。

  据史料记载,南京明城墙的建造历时二十多年,曾经征调了二十多万名民工和全国各地能工巧匠参加城墙建设。

  南京明城墙一直受到重视和保护,平均五十年就修缮一次。本世纪六十年代第一次对中华门进行了整修,八十年代又进行了第二次整修,一九九零年、一九九三年和一九九五年对南京明城墙再次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所以,南京明城墙虽然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但至今仍有二十多公里保存完好。

  目前,南京市文物局已经成立了南京明城墙申报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调研组,正在进行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中国新闻社>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