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光明日报>内容




北京延庆发现唐城遗址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7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今天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日前,有关部门在北京延庆某工程施工现场,发现了6座唐代墓葬。专家分析,从墓葬分布的范围和史籍记载来看,这里或许存在一座唐城。

  据介绍,最先发现的4座唐代墓葬位于北京延庆气象局业务楼施工地基内,当有关部门在150平米范围内进行考古勘探时,又发现了同时代的砖室墓两座。随即,对这6座墓葬开始抢救性清理发掘。这些墓均为砖室墓,其中5座平面约呈圆形,一座呈刀把形,4号墓的圆形直径达3.2米。室壁为砖砌仿木结构,墓室后部设有棺床,装饰精美。现场有不知何时被盗的痕迹,仅出土了少量陶器和铜钱。

  从墓葬分布的52米长的范围来看,当地应是一处较大的唐代墓葬地。以此为中心,在西侧约3000米处曾出土过唐云麾人将军张乾耀墓;

  东侧1500米处有密集分布的唐墓葬,1992年曾在此发掘出一座在北京地区极为少见的、有精美壁画的唐墓;南边是北京市划定的汉唐时代墓葬埋藏区。有关专家分析,以此看来,附近当有规模较大的唐城。

  另从《嘉靖隆庆州》的记载来看,位于妫河对岸的延庆县城是明代在旧城基础上建起的,这座旧城或许在唐代即已存在。

  上述地区是北京延庆经济开发的重点地区,当地政府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决定首先在完成现有的6座唐墓考古工作后,再对周围进行考古勘探;其次,将通过行政命令手段,将开发区域划为文物埋藏区,凡在此区域内的各项工程建设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条款,都应首先进行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

  有关专家指出,该发现无论是对研究唐代的历史文化,还是今天的考古研究都有极为重大的价值。(赵建国)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光明日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