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老山汉墓墓门初露端倪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7  生活时报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日前,本报记者从北京老山汉墓考古发掘现场获悉:已清理出的“题凑”,基本保持了原有的位置与高度,“题凑”南部中间有5米宽的缺口,用题凑木封堵,专家推测这应是墓门所在。

  据考古现场负责人介绍,老山汉墓发掘工作从3月底开始,进行坍塌墓室上的填土和墓道局部的清理工作。到4月9日,墓室上的填土已基本清理完毕,从4月14日开始,清理墓室顶板上的膏泥和木炭层,至4月25日,墓室顶板已全部显露出来。

  从已清理完毕的墓室顶板观察,墓室呈长方形,南北长16米,东西宽13米,初步分析由墓室、题凑、外回廊等三大部分组成。

  墓室的顶板,多使用经过简单修整、保留有树皮的原木,也有少量方木。在部分顶板上残留有席子的痕迹。墓室顶板均为东西向排列,所用木材长度多在10米以上。已发现部分顶板有坍塌和断裂问题。

  整个看来,北部回廊的顶板保存较好,东、西侧回廊保存较差,多数顶板已经坍塌,外侧立柱向两侧倾斜。到目前为止,在发掘过程中和已显露出的墓室顶板上,均未发现后期扰乱的痕迹。

  据悉,在老山汉墓考古发掘工作中,除了采用常规的田野考古工作方法外,还应用了一些新的科技手段和方法,并尽量最大可能进行多学科研究,以进一步提高对老山汉墓出土资料的综合研究和保护水平。现已进行和完成的有对出土木材的保湿、防腐、防裂的保护;对工具痕迹的长期保存研究;对出土铁器的保护;对出土的木炭、木材、填土、膏泥和墓室内空气的研究等。(赵建国)




 相关链接
详讯:在北京老山汉墓目击“黄肠题凑”
老山汉墓会有金缕玉衣吗?
老山汉墓何日露峥嵘
老山汉墓开始穿“防护衣”
老山汉墓发掘暂停 纷争雀起
老山汉墓发现建墓时“运输通道”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