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中国新闻社>新闻报道




中国大剧院把法国反叛浪漫带到天安门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2  中国新闻社

  华声报讯:《大公报》今日发表马玲题为“把法国的反叛和浪漫引入中国”的文章,议论位於天安门附近、正在施工的中国大剧院的建筑设计。

  文章说,对于中国大剧院的设计风格,也许很多中国人并不清楚,出於某种原因,媒体的报道有意不向这方面引。

  但是中国建筑设计界人士却十分清楚,因而,他们为法国人异想天开的设计方案最终获选而争论得一片鼎沸。当二零零三年这个设计成“珍珠”的大剧院浮出水面为人所识后,普通百姓很可能也会对此议论难休。

  从表面看它太不符合中国的传统,太反叛,太浪漫。银白色的、半透明的、椭圆型的、貌似珍珠的中国大剧院,坐落在一个开阔的湖面上,这个大“珍珠”浮在水上,与地面不相连,人们进入剧院,必须通过六十米长的透明水下长廊,在天安门旁置身於水中央,你不可能不产生梦幻迷离的感觉。盛着“珍珠”的湖水,春夏秋季为鱼鸭戏闹,冬季为大型滑冰场,湖四周被大片的青草围绕,浪漫无比。

  “水上珍珠”的建筑设计师法国人保罗-安德鲁日前在巴黎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当初对设计方案的要求是:“一看就是个剧院,一看就是个中国的剧院,一看就是天安门旁边的剧院。”这三条“一看”,曾把参与设计过戴高乐广场、巴黎新凯旋门--德方斯、日本大阪海洋博物馆等杰出作品的安德鲁苦苦禁锢,令他设计出来的东西总是不能满意,后来他打开思路,充分展开想像的翅膀以不受任何约束。

  文章认为,中国的“大屋顶”“琉璃瓦”各种真伪“传统”建筑,在北京已泛滥成为人们取笑的对象。北京人近来怀着对市政建设的不满情绪而总结出来的新“三大怪”里,把所谓的传统建筑也“荣”入其中:天上一个大锅盖(严重污染),开车没有走得快(交通拥堵),建筑物都被绿帽子戴(仿古琉璃)。于是,政府这次痛下决心,舍“传统”而取“现代”。

  中国建筑界对大剧院的争论,便集中在“传统”与“现代”问题上。无疑,保罗-安德鲁的设计与中国传统一点不沾边,大屋顶、琉璃瓦丝毫不见;即使用现代概念去分析理解,这个“大珍珠”充其量也只能算作“超现代”或“后现代”。

  文章作者认为,中国人最后肯定会喜欢上这个“反叛”的大剧院,而且将来还会把它视为中国的骄傲,有如法国人当年一次次先谴后爱的埃菲尔铁塔、蓬皮杜艺术中心、罗浮宫玻璃金字塔。这三大杰作,当年均遭受到强烈抨击,而现在已是国际公认的法国瑰宝。而在国际与国内众多竞标者中,中国决策者能够顶着具规模的反对声毅然选中法国人如此大胆而浪漫的作品,恐怕并不仅仅因为此建筑设计本身的超常,还应包括法国人在建筑方面闻名於世的反叛与浪漫之气质吸引。

  文章最后说,天安门一带,因为有中央领导人用於庆典检阅的城楼,有迎接外国首脑仪式的广场,有召开各类政治性大会的人民大会堂,有党中央和国务院集中办公的中南海,所以显得政治气氛十分浓烈。如今,一座或可领导未来世界建筑新潮流的乾燥土地里豁然冒出的“水中珍珠”,无疑将为天安门这一政治性极强的地带,导入大胆浪漫的文化象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中国新闻社>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