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新华社>新闻报道




作家朱振国为维护鲁迅质问《收获》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4  新华社

  据新华社杭州6月3日电文学刊物《收获》近期集中刊登3篇贬损鲁迅的文章,引起作家朱振国的不满。

  据悉,中国作协和《收获》杂志都已收到绍兴市政协委员、绍兴市作家协会主席朱振国的公开信,信中质问:如此“集束炸弹”贬损鲁迅,意欲何在?

  今年第2期的《收获》在题为“走近鲁迅”的专栏中,分别刊登了冯骥才的《鲁迅的功与“过”》、王朔的《我看鲁迅》及林语堂发表于1937年的旧文《悼鲁迅》。

  冯骥才的文章称:“他(指鲁迅)的国民性批判源自1840年以来西方传教士那里”;“鲁迅在他那个时代,并没有看到西方人的国民性分析里所埋伏着的西方霸权的话语”;“又由于他对封建文化的残忍与顽固痛之太切,便恨不得将一切传统文化打翻在地,故而他对传统文化的批判往往不分青红皂白”。

  朱振国认为,冯的这种说法实际上指鲁迅的“国民性批判”是捡了西方传教士的牙慧,是给鲁迅扣上了盲目崇拜西方霸权思想的帽子。

  刚刚因“批”金庸而引起文坛大哗的王朔,此次则写道:“我认为鲁迅光靠一堆杂文几个短篇是立不住的,没听说有世界文豪只写过这点东西的”;“我坚持认为,一个正经作家,光写短篇总是可疑,说起来不心虚还要有戮得住的长篇小说,这是练真本事,凭小聪明雕虫小技蒙不过去”。

  对王朔一文,朱振国则说,这是“对一位文学大师进行肆意地嘲弄、贬斥、讥笑”,“这是‘文革’时代红卫兵‘破四旧’的那种作法和心态,才能用错了地方的王朔,现在正成为文坛的红卫兵在那里恣肆横行”。

  而重新刊登林语堂的《悼鲁迅》,朱振国认为,《收获》的编辑自然有其用心的,否则便是浪费纸张。“在这篇名义是悼鲁迅的文章中,林语堂给鲁迅画了两副‘活形’,鲁迅近乎街头寻衅耍赖的牛二”。

  朱振国在公开信中说:“对待历史人物,尤其是文化伟人,我们需要保持明智的心态,宗师、奠基人、开先河者,有其不完善之处是难免的,但他们的历史地位永远是不可动摇的。想以对巨人的轻侮衬托自己的高明,或以为巨人已长眠地下不可能辩诬和抗争而显得猖狂,只能证明自己的愚蠢、浅薄和卑劣。”

  朱振国敦促中国作家协会“以严肃的态度关注此事,给读者和会员一个明确的说法。作协的领导,对肆意贬损、侮辱鲁迅等大师级文学前辈的现象应有正确的立场和态度”。

  目前,关于鲁迅的书在国内仍然畅销,一般书店里都有各种各样鲁迅作品的版本。3年前,曾有出版社因为争夺鲁迅全集的出版权而打过笔墨官司。两年前,一本题为《一个都不宽恕》的书因为收集了大量攻击鲁迅的文章也一度走红书市。




 相关报道
  • 鲁迅与王朔的“有神论”
  •           
  • 王朔不敢骂鲁迅
  •           
  • “骂”鲁迅若不能正式发表 王朔扬言要使绝招
  •           
  • 网上检索作家排行 鲁迅王朔金庸最俏

  •  相关专题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新华社>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