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光明日报>新闻报道




科学家呼吁归还走私出境的我古鸟类化石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5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6月4日电:第五届世界古鸟类与进化大会正在北京举行,共有中外120多名专家参加。这是亚洲第一次举办该类会议。出席大会的我国科学家呼吁:国际社会应归还走私的我古鸟类化石。

  据了解,许多不法化石商人大肆从我国化石产地的农民手中收购化石,转手倒卖后牟取暴利。国外不少化石商和国内的不法化石商相互勾结,将化石倒卖到国外后,通过矿物和化石交易会再向私人收藏家或者一些博物馆推销转卖。最近,一些富有正义感的美国古生物学者和化石爱好者和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们积极联系,希望通过一些途径把流失在美国各地的孔子鸟等化石归还给中国。

  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在4天会期内围绕古鸟类的起源和相关问题举行数十场学术报告和学术讨论会。会议对我国古鸟类学者近年来所取得的一系列轰动世界的重要发现和成果予以充分肯定,标志着我国古生物这一基础领域的研究方面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另悉,在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支持下,不久前在国际古生物界引起轩然大波的“古盗鸟”化石(详见5月22日光明日报《科技周刊》——编者)于日前返回祖国,并在本次大会上进行了展览。这是迄今已知第一件走私国外的化石被正式归还中国。

  据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博士介绍,由于巨大的科学价值和知名度,我国辽西地区的古生物化石正成为乱采乱挖的最大受灾区,化石资源受到严重破坏的同时,大量珍贵化石被走私到国外。

  中科院古脊椎所副所长王元青博士说,鉴于化石的“特殊意义”,这件人工拼接起来的假化石将长期保存在中科院古脊椎所的古动物馆里,向公众展出。记者冯永锋通讯员王海洋





 相关专题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光明日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