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评说畅春园之谜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5  生活时报

  本报北京6月4日讯:北京西北四环建设中发现畅春园的消息披露报端后,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笼罩着畅春园的神秘面纱是否已经揭开?带着这个众人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今天来到畅春园考古发掘现场,就此请教了有关专家。

  据现场考古工作领队之一、专家王策先生介绍,自4月25日至今,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在西北四环建设工地对清代著名的皇家园林畅春园及西花园遗址进行了大规模的专业考古勘探和发掘,考察总面积2300余平方米,从中清理发现了畅春园内的一组建筑和西花园内的一座石桥。

  畅春园的这组建筑遗址位于海淀镇西上坡以西,现存的主体建筑、两侧的朝房和西面长条形类似于墙的建筑遗迹,皆只有基础部分保存下来。由于当时它的北面可能有一条河,受到这种地形的限制,这组建筑群的方位略偏向东南,每一单体建筑的基础做法也不尽相同。位居正中的主体建筑东西长约17米,北半部残毁,两侧与院墙相接。从发掘到的拦土墙残迹推断,面阔五间,四周拦土墙下有三合土基础。在这南面左右对称,各有一砖砌小型建筑,即东西朝房,各为长17.1米、宽8.1米。推测这里应为畅春园的大门。

  在上述建筑西北角,即是不久前发现的竖井。它直径1米,深8.6米,与当时上小下大的一般结构不同的是,它是直筒形,推测应是饮用水井,从井壁的砖和井中土样的分析来看,此井应为明代所建。

  畅春园是清代建的最早的大型皇家园林之一,并与西花园、圆明园等一起于1860年毁于英法联军之手,只有现北京大学西门外,即畅春园的西北界桩和恩慕寺、恩佑寺两座小庙门残留至今。关于畅春园和西花园建筑格局的文献记载十分稀少,以前也从未进行过正式的考古发掘,这次作为实物,畅春园的“芳容”第一次展现在人们面前。

  据悉,因为西北四环道路建设工期紧迫,在完成对畅春园及西花园遗址现有考古工作基础上,有关部门已决定暂时对发掘过的现场进行回填。本报记者赵建国文/摄




 相关链接
新出土的畅春园毁于英法联军之手
与颐和园并称--清畅春园遗址破土面世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