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南方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东博罗掘出大规模春秋时期墓葬群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5  南方日报

  本报惠州讯:(记者刘晓璐)岭南先秦时期重要的缚娄古国,近日又添新实证。一片5000多平方米的春秋战国时期的古墓葬群,日前在博罗县罗阳横岭山出土。专家认为,横岭山墓葬分布之密集、系统,出土文物之丰富,都堪称建国50多年来,广东境内发现的最大规模的先秦遗址。

  据介绍,今年4月,广东省考古所工作人员配合广惠高速公路建设,开始了对上述地段的考古发掘工作。目前,考古工作已全部完成,发掘古墓葬数百座,出土不少青铜器和陶器。这些出土文物除极少数是商代的外,其余多是春秋战国时期,距今有2500—3000年。从出土的陶器来看,表明先秦时期,博罗乃至广东生产发展水平与长江中下游地区一脉相承。

  北大考古系教授李伯谦则从另一个方面阐述这一次考古的重大意义。他说,《吕氏春秋》记述,“坜汉之南,百越之际……缚娄、阳禺欢兜之国,多无君。”后人猜测,缚娄古国就是今天的博罗。但关于这个古国,由于古书上的记述不详,后人对此了解很少。此次出土的文物,对于揭示这个古国的基本情况,对于研究岭南文明的进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证。

  在一个墓葬中,出土了一个青铜锛,李教授说,这是南方独有的青铜器,这表明当时南方生产力发展应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一改人们认为广东古代是“化外之地”、“瘴疠之乡”的说法。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