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羊城晚报>新闻报道




广东发现大规模先秦墓葬群(2)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5  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樊克宁、莫艳民报道)在8000多平方米的山坡上,竟然发掘出先秦墓葬300多座!昨天,记者从博罗“西周、东周时期墓葬群”考古发掘现场获悉,由于这一广东目前最大的先秦墓葬群的发现,证实了岭南历史上确曾存在过文明程度相当高的青铜时代,同时也提供了古缚娄国存在的可能性,从而使经过考古认证的岭南文明史得以上溯至3000年前。

  此次考古发掘缘于广惠高速公路的建设。在工程开始前的考古勘探中,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博罗罗阳横岭山、沙岭山、岭嘴头,博罗石湾镇田心村,增城市石滩镇乌石岭、围岭等地发现有古文化遗址和古墓葬群,其中尤以在横岭山发掘的墓葬群最为壮观,超过了广东以往任何一次的先秦古墓发现。

  目前已在横岭山8000平方米范围内发掘出古墓葬300多座,少量属于商时期,大多数属于两周时期,并从古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陶器、原始瓷器、铜器、玉石器、铁器等,其中首次在广东两周时期的墓葬中发掘出土了铜甬钟。这是广东迄今所发现和发掘的同类墓葬中数量最多、出土物最精美、品种最丰富的青铜时代墓葬群。

  据《吕氏春秋》记载,百越之地曾经存在过古缚娄国,谭其镶教授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册》的战国地图上也详细标明在博罗县境内有缚娄国,但从来没有实物证据能够证明它确实存在。此次从墓葬群中发掘出了铜甬钟和鼎,连同墓葬群的其它出土物所反映出的“钟鸣鼎食”之贵族气象,说明这里可能曾经存在过一个古国。另一有力证据是,墓葬群以等级地位为规范排列得非常整齐,贵族墓葬区基本在山腰以上和山脊,大件铜器主要在这里出土,而平民墓葬区基本集中在山下,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些先人生存于一个相当完整的社会组织中,并且建立了等级森严的社会制度。这些发现连同90年代初以来在博罗、增城一带的系列考古发现,共同为寻找和复原先秦之前的缚娄国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

  从对博罗大量出土的实物进行研究和探索,有关专家认为可以解决一个重大问题,即广东历史上确实存在一个青铜时代。在广东以往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近400处青铜时期的遗址和墓葬,但没有发现可将广东青铜时期的考古学编年排列出来的地层关系。而五年前开始的对博罗银岗窑场的三次发掘,证明了广东确实存在一个青铜时代。此次横岭山墓葬群的发掘成果,又为以上论点提供了重要证据。

  专家·观点

  博罗先秦墓葬群的发现,令国内考古学界把关注的眼光投向了广东。昨天,来自北京、广州等地的专家学者风尘仆仆赶到了博罗,看过了考古发掘现场和有关出土文物后都兴奋不已———

  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小组组长黄景略:在南方发现这样规模的先秦墓地非常不容易,可以与中原一些著名的考古区媲美。这一发现可以为广东乃至岭南地区在两周时期树立起一个考古学的界标。

  广东著名考古专家麦英豪:广东考古界在全省东西南北中找了50年,终于在这里找到了一片相当程度解决岭南先秦文明问题的墓地!

  北京大学考古系李伯谦教授:广东考古的这一重大发现,在国内迄今为止的先秦考古发现中也可以排到前列。这一发现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它补充了广东先秦考古的很多缺环,还为探索周代当时广东一带的社会形态和生活状态,第一次提供了比较好的材料。

  北京大学考古系刘绪教授:这里出土的原始瓷很多,这些在中原也是很珍贵的器物,但这里的一个墓葬中都有好几个,说明当时这里一点也不落后,学术界原来对岭南地区先秦时期文明的认识,看来要更新了。




 相关报道
  • 广东博罗先秦古墓葬群正式出土
  •           
  • 博罗掘出先秦时代缚娄古国?
  •           
  • 广州首次发现大型先秦文物古迹群

  •  相关专题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羊城晚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