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光明日报>新闻报道




调查显示多数国民认同读书重要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6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6月5日电:近日完成的我国首次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报告显示,77.7%的人认为在当代社会,读书的作用对于个人的生存和发展越发重要。据推算,我国18—70岁的国民中,大约有4.87亿人每月至少读一次书。

  本次抽样调查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和浙江省新闻出版局主持,历时5个月,获得了数百万个与阅读和购买有关的原始数据,在此基础上撰写的调查报告,对我国国民的阅读倾向、休闲活动和闲暇时间分配、读书状况、购书状况、读者与图书市场、阅读杂志的状况、使用计算机及上网状况、购买音像制品状况、使用电子出版物的状况及对盗版出版物的认识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

  调查显示,根据人们的阅读形态和阅读习惯,我国国民的阅读倾向主要归结为三种类型:“学习者”、“阅读者”和“观看者”或“看电视者”。其中学习者占人口总体的69.4%,阅读者占30.6%,观看者占40.6%。同时,调查表明,看电视是我国绝大多数国民每天要进行的闲暇活动,每天看电视的人为92.3%,其次是读报纸,为53.7%,看杂志、看书(不含教材)、听广播分别为38.8%、37.8%和36.9%。

  家庭藏书量是一个重要的精神文明指标。据统计,我国有藏书的家庭占62.5%,这低于韩国1995年的藏书家庭比例(1995年韩国有藏书的家庭的比例高达96.9%)。从读书的目的看,男性主要偏重实用性和开阔眼界,而女性则偏重提高个人修养、满足与人交往的需要和被动地应付考试等方面。总之,提高个人文化素质和追求个人精神生活的满足已渐成社会时尚。进一步的调查显示,人们选择图书信息主要是自己去逛书店、书摊和书市,而不是依靠媒体介绍。就选择图书来看,影响读者购书的最主要因素有“图书内容简介”和“价格”,同时,熟人的推荐、作者是谁和书名起得好坏也会对图书销售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读者对一本200页的图书的价格承受力有多大?调查表明,26.9%的人在4元或4元以下可以接受;33.2%的人认为在5—8元之间,16.1%的人认为在9—12元之间,23.8%的人则表示,只要喜欢价格多贵都买。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最受读者喜爱的前十位国内作家为鲁迅、金庸、琼瑶、巴金、冰心、老舍、贾平凹、古龙、三毛和王朔。在读者最喜爱的国内出版社中,提名率排在前十名的是: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新华出版社、商务印书馆、金盾出版社、三联书店和人民文学出版社、花城出版社、海天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从读者最喜爱的图书总类看,读者喜爱的前五位图书依次为文学类、综合性图书类、医药卫生类、农业科学类和军事类。读者认为,当前图书市场最缺乏的图书依次为航空航天类图书、综合性图书、农业科学类图书和环境科学类图书。

  调查显示,我国国民中有19.1%的人使用过计算机,而在使用过计算机的人中,只有3.66%的人上过网。进一步分析,在上过网的人中,72%是非农人口,28%是农业人口。另据调查,电子出版物在我国城乡居民中的认知率只有27.7%,而使用过电子出版物的人只有17.4%。记者丰捷





 相关专题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光明日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