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图文:中国有多少人了解达利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7  北京晚报

  如果达利还是一位青年,他会随他的展览来中国吗?他会穿上盛唐的礼服、清代的长衫还是中山装站在中国美术馆的观众中吗?

  在中国,有多少人了解或是接触过与毕加索齐名的超现实主义大师达利呢?据调查,在中国直接和间接从事美术职业的大约有100多万人,这些人大都会知道达利。另外,从事影视、服装、现代舞蹈、现代剧,甚至从事建筑和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工作的人,都会广泛地受到超现实主义以及达利艺术的影响,他们中的很多人都看过达利与希区柯克合拍的电影,对达利本人是比较了解的。

  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弗洛伊德进入中国,作为潜意识的绘画实践者,达利的名字被更多的中国人所熟知,在众多的弗氏理论书籍中,封面和插图大量使用了达利的绘画作品。人们通过对潜意识理论的理解,可以更深入地看懂达利,真正进入到达利怪异的超现实主义世界里。同时,这一时期也是中国艺术的活跃期,大家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接受了达利,当时的报刊、杂志经常刊载达利的作品。1989年1月达利去世时,中央电视台播发了新闻,并制作了专题节目。对这位有着非凡创造力的艺术家、超现实主义的大师,中国的知识界和观众并不陌生。

  在中国的观众中,50岁以上的人更容易被达利坚实的古典主义技法所打动,而30至40岁的观众也许更看中达利作品中的哲学意义,因为在他们的学生时代都经历过一段“潜意识”带来的惊异和冲动。20多岁的青年人则会从充满幻想的画面中得到无限的遐想,而最“理解”达利的肯定是儿童,他们不会怀疑画面的真实性,可以真正进入到达利的幻想世界之中。

  如果追溯到更早的20世纪40年代,也就是达利艺术进入美国并获得巨大成功的时候,中国艺术家也在打破传统,建立了一个现实主义、中西融汇的艺术新模式。那时知道达利的人还很少,大概仅限于一些画家和影、剧家。

  随着艺术交流的频繁,以及媒体技术的快速成长,人们更容易接受达利的幻想了,普通观众会对画面形象的感受更为强烈,甚至会在梦中“感受”到达利作品的存在,达利的艺术好像更接近大众。而从事理论和现代艺术的人,恐怕更看重他怪异的言行,和隐藏在画面背后的人性。

  80年代成长的一代青年,大多经历过弗洛伊德潜意识思潮的冲击,在《梦的解析》、《心灵的激情》等作品中,达利的作品是其中最有说服力的部分。而在超现实主义电影大师的作品中,也有达利的影子。如布纽尔的《金色年代》、《安达鲁之犬》等。雷云




 相关链接
《达利原作展》展品运抵北京
《达利原作展》展品运抵北京(2000/06/07/ 10:59)
2000年北京达利原作展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