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中国新闻社>新闻报道




总政歌舞团重新排演《东方红》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9  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北京六月八日电:七月一日、二日北京民族文化宫将掀起红色经典的风暴,由总政歌舞团担纲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交响合唱音乐会将重返阔别了三十六年之久的首都舞台,红色经典重温昔日情怀。

  据今天出版的《北京青年报》报道,重排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是为了向中国共产党的七十九岁生日献上一份厚礼。

  音乐会将以交响乐、合唱、独唱、重唱、朗诵的形式,再现《东方红》这部中国革命史诗的恢宏壮丽、激动人心的艺术魅力。

  《东方红》创作和演出于一九六四年,是由一批革命历史歌曲和创作歌曲结合组成的,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表现感人的艺术形式,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反对封建势力、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军阀统治的不屈精神,艺术概括了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从建立红色武装到迎来祖国解放的光辉历程,热情歌颂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美好未来。一经演出便获万人空巷的巨大成功,其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情深意长》、《松花江上》、《南泥湾》、《赞歌》、《保卫黄河》、《歌唱祖国》等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更是以其隽永的艺术魅力,激动了无数颗年轻的心,并且36年来被一代代的人们喜爱和传唱。应该说《东方红》堪称“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红色经典艺术作品。

  而在这次的《东方红》交响音乐会中,除了当年已有的曲目外,总政歌舞团还加入了《走进新时代》等反映新时期成就的优秀歌曲,并且在周巍峙、王昆、李光羲等老一辈艺术家的热情关心和鼓励下,集合了一批当前极富才华的中青年歌唱家鼎力加盟,使整个音乐会更富于新时期的特点和意义。

  目前音乐会正在紧张排演之中。据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东方红交响音乐会在北京的首演只是他们想掀起的“重温红色经典浪潮”的开端,下一步还计划在上海、广州、武汉等全国各大城市巡演,让全国的观众都能有机会再次领略到这部大型史诗独特而永恒的魅力。(完)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中国新闻社>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