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光明日报>新闻报道




图文:寻找沉睡海底的千年古城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9  光明日报

  6月3日,在埃及考古史,乃至世界考古史上都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埃及地中海海滨城市亚历山大晴空万里,30公里长的海滨大道两旁绿树成行,花团锦簇,坐落在海滨大道一端的蒙塔扎宫(夏宫)更是风景如画。由于事先发布了公告,记者们早早就来到了蒙塔扎宫中的巴勒斯坦饭店会议大厅,翘首等待宣布海底考古最新发现的记者招待会的开始。

  本来记者招待会由埃及文化部长兼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胡斯尼主持,但他因前一天患病,无法到会,只好由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贾布拉代行职责。贾布拉向记者们宣布,沉睡海底1200年的两座古城米努蒂斯和希拉克柳姆及古代尼罗河主要入海口卡努布,在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和欧洲海洋考古学院联合考古队的共同努力下,已在阿布基尔湾6米深的海底找到。这是埃及和世界海洋考古史上的一个重大成果。

  两座古城的历史传说

  千百年来,有过不少关于米努蒂斯和希拉克柳姆两座古城的传说,但文字记载却不多,埃及自己几乎没有文字记载。一般认为,古希腊著名史学家希罗多德(公元前484—前425年)关于这两座城市的记载较为全面和详实。

  希罗多德有“历史之父”之美称。他生于小亚细亚哈利卡纳苏城,出身贵族家庭,早年受过良好的教育。成年后,他曾周游列国,东至两河流域下游,西抵意大利半岛南部及西西里,南达埃及,北及黑海沿岸。他周游各国后又潜心著书,他所著的《历史》一书被誉为“西方第一部历史著作”,此书共有9卷,前5卷叙述了西亚、北非及希腊的历史掌故、地理风貌和风俗民情。他在公元前450年曾访问过埃及,在其书中对这两座城市有过较为详尽的描述。据说,在埃及法老时期,这一带有一个城市群,其中包括米努蒂斯和希拉克柳姆两城,这里既是繁华的闹市,又是繁忙的港口,人们安居乐业,过着太平生活,文明程度之高、庙宇殿堂之恢宏举世无双。希罗多德对这些城市的精彩描述,多年来一直让考古学家们魂牵梦绕。

  寻觅古城的初次尝试

  1933年,埃及亲王阿姆鲁·图森曾在阿布基尔湾进行过有史以来第一次最为认真的考察发掘工作。就是在科技发达、工具先进的今天,在陆地上发掘一座城池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当时在海底寻觅古城的难度可想而知。但图森当时确实在阿布基尔湾海底找到了一枚亚历山大大帝的头像,并绘制了第一张阿布基尔湾海底古迹分布图,这在当时曾引起很大轰动。

  6月3日图森亲王的孙子也出席了记者招待会。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祖父这次发掘海底古迹的故事。他说,他祖父当时在这一带买了一大块土地,开始建宫殿和农场。有一天,一位英国飞行员告诉他祖父,他在阿布基尔湾上空飞行时,发现海底有些像建筑物样的东西,也许是个古城的遗址。他祖父便雇了一些潜水员到海底去探秘,找到了亚历山大大帝的一枚头像及其他一些东西,还绘制了一张古迹分布图。

  当时一些考古学家认为,图森发现亚历山大大帝头像并不能说明此地就一定存有其他古迹,他绘制的图也不足为凭,需要考证,更不能说已发现了古城遗址。但不管怎样,图森的发现使寻找两座古城的范围大大缩小了。参加这次考古发掘的欧洲海洋考古学院考古队队长弗兰克·戈迪奥也承认,此次考古是图森考古的继续,也是在他最初发现的基础上完成的。

  发现沉睡海底的古城

  1996年,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和欧洲海洋考古学院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开始在阿布基尔湾进行艰难的考察发掘工作。他们使用了先进的磁波仪和人造卫星定位仪等先进工具,在距海岸以东约2公里的海底发现了米努蒂斯古城遗址。该城遗址面积为35万平方米,呈由中心线向东西扩展的形状。发现的古迹包括数百根形状各异、石质不同的石柱和石桩、斯芬克斯石雕(狮身人面像)、法老头像、古埃及女神像、公牛神像、一些刻有26—30王朝(距今约2500年)象形文字的石碑、反映古埃及星座的石棺残骸。另外,还发现了一些青铜器时代和伊斯兰时代的金币。这些金币的存在证明,直到公元8世纪这里尚有人烟,古城仍未被淹没。在遗址西部面向海岸的一侧还发现了一些由巨大石块砌成的建筑物基座,有的面积达到900平方米,有的甚至大到2500平方米,这表明在这里曾经有过与神庙相邻的巨大建筑物。

  希拉克柳姆古城遗址在米努蒂斯城以东约4公里处,有庞大建筑物的废墟、古埃及法老的雕像,有的雕像高达4米。另外还发现了一具完好无损的石棺、数百根花岗岩石柱及斯芬克斯雕像等古迹。

  欧洲海洋考古学院考古队队长弗兰克·戈迪奥介绍说,在公元前若干世纪的法老时代,尼罗河三角洲是由7条支流构成的,最西边的一支是尼罗河干道支流和主要的入海口,名字叫卡努布河,同时有一座同名的城市存在。这座城市在亚历山大城建立前几个世纪就已经是该地区人们生活、活动的中心,也是连接尼罗河与地中海的主要港口,两岸有着灿烂的文明和众多的建筑群,形成了繁华的城镇。

  戈迪奥说,希罗多德公元前450年就是从卡努布城开始启程访问埃及的,他在书中对此城有过详细的介绍。这三座古城究竟缘何坠入海中,是由于阿布基尔湾环境、地理的变化,如海平面升高或地面下降造成的,还是由于地震等原因造成的,目前还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这三座城池遗址和古迹是否已全部勘定和找到,也还没有一个肯定的答案。但不管怎样,古埃及人给人类留下的这笔宝贵文化遗产,令我们不能不对他们的创造力和曾经拥有的辉煌文明肃然起敬。本报记者 于毅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光明日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