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光明日报>新闻报道




法国总统希拉克与中国文化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9  光明日报

  在中国的外交界,传说着这样一件事:1997年5月,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最后一站访问上海,最后一个项目是参观上海博物馆。希拉克总统与上海博物馆馆长马承源一见如故,自谓神交已久,因为马承源有关青铜器的7部著作他已全部读过。希拉克总统与马承源馆长一面交谈一面参观,不时还探讨有关青铜器和其他的学术问题,参观早已超过了预定的时间,以致专机推迟了2个小时起飞。

  此事我将信将疑。在欧美一些国家确有不少在某一方面造诣很深的汉学家,但希拉克总统身为一国首脑,对中国文化有如此高的造诣,真是令人觉得不可思议。须知,马承源是我国著名的青铜器和古文字学专家,他关于青铜器方面的著作,即使在国内,不要说一般读者读不懂,就是专门从事文史研究的专家也未必啃得动,而希拉克总统居然全部通读了,这可能吗?

  事隔一年,我得到了确定的答案。1998年法国文化部的同行来中国访问,我们就文化行政管理的有关问题开了一天研讨会,会后在北京饭店宴请法国朋友,法国驻我国大使毛磊也出席作陪。席间,我就希拉克总统为了细细参观上海博物馆,让专机推迟两小时起飞一事向毛磊大使请教是否确有其事。毛磊大使说,飞机确实推迟了起飞,只是未必有两个小时。他说,当时,我们和总统身边的工作人员都觉得,总统平时工作太忙太累了,他和马承源馆长谈得那么投机,兴致那么高,我们就不忍心去打搅和催促他了。

  至于希拉克总统对中国文化特别是青铜器方面的造诣,毛磊大使说,我相信你听到的传说是真实的。毛磊大使还补充介绍说,(1998年)秋天,将有一个中国青铜器展览在巴黎举行,希拉克总统表示要亲自为这个展览撰写解说词。他还说,我认为总统写的解说词一定会很专业、很内行。总统亲自为中国的青铜器展览撰写解说词,这恐怕也是少有的事情。这些都将在中法文化交流史上传为佳话。

  据说,希拉克总统对中国的历史、考古、诗词、书法乃至烹饪艺术都十分喜爱和欣赏。早在70年代初,在当总统之前,他就曾经到过中国一个偏远的地方从事考古方面的考察和研究,至今那里的留言簿上还留有希拉克的签名。

  希拉克总统对中国文化这样深厚的修养是怎样得来的呢?据毛磊大使讲,总统小时候居住的地方有一个博物馆,馆内陈列了很多包括青铜器在内的中国艺术品,他一有空就往博物馆里钻,慢慢培养了对中国文化的感情,而且逐步达到了这样高深的境界。我想,希拉克总统与中国文化的渊源,说起来似乎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实际其中有许多必然的因素,最主要的有三个方面:其一是中国文化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其二是法国具有吸纳各国优秀文化的良好传统;其三是希拉克总统具有非凡的毅力。王能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光明日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