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现在的大运河不是隋唐“原作”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9  生活时报

  本报北京6月8日讯(记者赵建国)在日前举行的由国家文物局、中国考古学会有关人士参加的一次会议上,著名考古学家、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徐苹芳指出:从考古成果来看,今年的京杭大运河与隋唐时的运河路线已不相同。

  据介绍,京杭大运河曾被誉为“人类文明的奇迹之一”。国内考古学界前不久通过对现存的运河和考古发现的隋唐时期的运河路线作了考察,结果发现,隋唐时期的运河是从扬州向北,经过安徽淮北,走的是河南商丘、开封、洛阳一线。这条运河直到辽金时期还在使用,在元代以后,才逐步废弃。它明显与现在众所周知的京杭大运河路线有异。

  此外,在对安徽淮北市濉溪县柳孜镇大运河故道考古中,还发现了8艘唐代沉船、宋代古建筑码头一座。沉船的构造各不相同,其中2号船为一整棵大木雕凿成的独木舟,1号沉船为木板结构,平面呈长方形,船底板和尾部保存较好,尾舵完整。颇为奇特的是,在尾舱横梁上有3个格档,放入舵柄可改变航向。

  柳孜县是隋、唐、宋代通济渠岸边的重镇,通过考古也证明了这里不仅是大运河一个中转码头,也是一个很大的商旅集聚之地。这个码头是我国隋唐大运河建筑遗迹的首次发现,对研究运河的演变、当时的宋元交通有重要的意义。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