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法制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刻不容缓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9  法制日报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势头迅猛,潜力巨大

  随着市场经济体系的逐步完善,我国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文化产业在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以社会办的文化产业为例,1990年以前远远小于文化系统,但到1998年,却是文化系统的2.7倍,从业人员为1.5倍,迅猛的发展势头由此可见一斑。据统计资料显示,1999年,全国文化市场产业单位已达27万余家,从业人员113.4万人,固定资产原值315.7亿元。据初步测算,到2005年,我国文化的潜在消费能力将达到近5500亿元。

  尽管文化产业在近几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是,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当中,文化产业对经济建设的贡献仍然处于低迷状态。据统计,1998年全国文化产业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26%(不包括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0.8%,这与国外文化产业在其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地位相差极大。在许多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根据马德里自治大学研究人员一份题为《西班牙的文化及娱乐业》的调查结果表明,广义范围的文化产业在其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在1993年就已经达到了4%。日本娱乐业经营收入超过了本国汽车工业产值;美国的视听产品是仅次于航空航天的第二大出口产品;英国的文化产业,平均发展速度是整个经济增长率的近两倍,从业人员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5%,加拿大的文化产业规模已经超过农业、交通、通讯及信息技术、建筑业等。

  文化产业发展的城乡差别明显,乡村文化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与经济发展程度相适应,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城镇与乡村存在着极大的差别,居民用于文化方面的消费结构产量失调。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白仲尧教授对统计资料的分析表明,1997年,我国城镇居民平均每人年生活费支出为4185.64元,其中用于文化教育和娱乐用品与服务费的支出为448.38元,约占总支出的10.7%,城镇人口文化服务总消费为1658亿元。而农村人口每人年生活消费支出为1617.15元,其中文化教育娱乐及服务性支出仅为148.18元,占总支出的9.2%。如果排除其中的文化娱乐用品及教育消费,文化娱乐消费的比重更小。按比例计算,1997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娱乐消费的支出,实际上仅占其消费性支出的2.35%。

  基于城镇与乡村在生活环境及消费需求方面的差异,政府在构建产业政策方面必然表现为优先发展城镇文化产业,激活城镇文化消费,其次才是考虑农村文化产业的规划。经过近10年来的激烈竞争,文化产业在城镇确实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则相对较为薄弱,但随着生活条件的逐步改善,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相对于城镇文化产业而言,具有更大的潜力,对于就近解决农村劳动人口就业,促进农村城镇化进程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文化产业发展的区域性差别显著,中、西部文化产业的发展对于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表现为城乡之间的差异,在地区之间的差别也极为明显。总体来讲,东部地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态势明显好于中、西部地区。以1998年东部地区为例,按当年可比价格计算,京、津、沪、江、浙、闽、辽、冀、鲁、粤、桂、等12个省、市国内生产总值即为48114.5亿元,约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0.6%。全国第一产业创造国内生产总值26104.3亿元,东部地区约为18091.5亿元,占69.3%,其中教育、文化艺术和广播影视业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071.1亿元。而中、西部地区无论是第三产业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还是文化娱乐业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均远远低于东部地区,形成了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在文化产业发展整体上的层次、局面上的不平衡性。

  与此不相适应的是,中、西部地区不仅在地域面积上占有绝对优势,而且在文化资源方面也占有较大的优势。假如其发展程度与东部地区一致的话,相信应当有更大的潜力可挖。此外,继续深入发掘中、西部地区的文化资源,不断壮大其文化产业实力,对于促进或者带动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当前,党中央已经作出了开发西部的重大决策,文化产业的拓展与推进理所当然应当成为其主要内容。

  文化产业的投资结构严重不合理,民营资本应当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文化产业的投资结构不合理,主要表现为国家投资的比重过大,利用外资和社会资本的比重则相对过小的。文化产业仍然被作为社会福利事业,主要由国家予以扶持和支撑。体现在法律规范上,无论是《音像制品管理条例》还是《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对于外资和民营资本进入一些基础性的文化产业领域设置了较多条件上的限制,大有拒人千里之外的架式。

  文化产业内部各部门的发展参差不齐,优化组合、强强联合、整体推进是当务之急

  文化产业就整体而言所带有的弊病,与文化产业内部各部门发展的不均衡状态不无干系。据统计资料显示,1999年,我国仅文化娱乐业从业单位就有17.5万个,从业人员90.3万人,主营业收入144.8亿元,约占整个文化市场产业单位主营业收入的80.6%;年实现利润20.23亿元,约占利润的72.5%;创增加值101.99亿元,约占总增加值的81.9%。而包括文化艺术经纪代理业、音像业、艺术品经营业等在内的其他产业单位却只有9.5万个,从业人员23万人,主营营业收入34.9亿元,年实现利润7.67亿元,创增加值5.66亿元。由此可以看出,在文化产业部门内部同样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其中文化娱乐业的比重要远迥于其他文化产业部门。但是,从对文化娱乐业近年来的有关数据进行分析,全国文化娱乐除少数行业外,一直处于整体上的滑坡状态,而且颓势明显。想要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真正的“朝阳产业”,一方面必须继续保持文化娱乐业的整体优势,扭转颓势,推动文化娱乐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必须实行优化组合,改变其他产业单位经营主体势单力薄的不利局面,将相对具有优势的主体联合起来,组建新的产业集团,形成新的优势主体,从而推动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这应当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尽快调整文化产业结构,建立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法律体系

  解决中国文化产业的现实困难,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快调整文化产业在国内产业部门之间以及文化产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结构,扬长避短,取长补短,不断提高文化产品与服务的技术含量,进而在国际、国内产业部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一方面,必须尽快加强文化市场的法制建设和文化产业秩序的规范。近几年来,无论是在市场规范还是法制建设方面,都取得了较为明显进展。但是与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比起来,仍有待加强。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立法问题,不仅要有基本的法律规范,而且要有具体的操作手段,要根据文化产业发展的要求,不断强化法律规范的可操作性;二是要严格执法。目前有法不依的现象仍大量存在,规范文化产业秩序的关键在于强化监管,提高管理质量,强化监管手段。总之,文化产业结构的调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必须慎重对待文化产业的发展态势,走一条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之路。吴莎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