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南方周末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类与猩猩差距有多大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9  南方周末

  人与猩猩的基因差异比较小,只有大约2%。但是正是这2%的差异使得人与猩猩的智能、行为、心理和生理变得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高级灵长类包括人类和与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动物,如猩猩、黑猩猩、长臂猿、大猩猩、猕猴、猴等,他(它)们又同属于类人猿亚目。今天古人类学研究的结果已经证明中华曙猿是人类的最早的祖先。那么与人亲缘关系最近的灵长类动物猩猩或猴到底与人有多大的差距呢?了解这种差距也许能解开人类进化和智能、行为心理之谜。

  最新基因研究的结果表明,人与猩猩的差距比较小,只有大约2%的差异。但是正是这2%的基因差异使得人与猩猩的智能、行为、心理和生理变得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但是从神经语言学、神经心理学等高级神经活动和心理活动来看,人与猩猩和猴子的差距并不是有好几个数量级的差异,而可能是人类的婴儿与成年的差别。有几个事实可以说明问题。

  据最近一个美国和法国科学研究小组的研究发现,给婴儿和成年猴子讲日语和荷兰语,两者都不懂词的意义,但两者都能区分它们是日语还是荷兰语。研究人员还不能确定是否是靠提示才使得婴儿和猴子区分这两种语言,只是在倒着说日语和荷兰语时,猴子和婴儿都不能区分这两种语言,这表明他(它)们的神经在处理语言的输入方面确实有相同的机理。这个事实也说明,婴儿的语言能力与成年猴子的能力在某些方面差不多,据此可推论猴子的智力在某些方面可能相当于婴儿。因为语音处理并不是人类所特有的能力,而是所有灵长类动物的能力。而且收听节奏等语言特征的能力可能是来源于同一灵长类的进化历史。

  黑猩猩的表现更能说明问题。在美国专门研究猩猩的伍特塞德黑猩猩研究所内有一只27岁的叫做米哈尔的黑猩猩,它于1976年被研究人员从西非的喀麦隆带到该研究所。此后米哈尔与一名大它两岁的叫做科科的黑猩猩一道接受动物研究员帕特森女士的调教,后者的任务之一是教它们说话。结果这两只黑猩猩掌握了500多种美式手语,能听懂一些英语,而且还能帮助帕特森女士教其他黑猩猩学说话。

  另外两只黑猩猩的才能还各有区别。科科在1998年曾在互联网上进行过语言表演,通过一个翻译,它告诉观众它渴了,想喝水。而米哈尔则更有美术和音乐天才,它能画一些画,而且它的画在美国一些美术馆展出过。尽管有人怀疑过米哈尔和科科的才能,但对黑猩猩和猴子这样的高级灵长类动物具有某些与人类相似的智能是肯定的。遗憾的是米哈尔已在4月24日突然去世,研究人员认为它是死于与人一样的心脏病————心肌梗死。

  对猩猩和猴的研究还发现,猩猩和猴可以像人一样进行模仿学习。比如一只猴子学会了洗掉水果上的泥再吃水果,其他猴子也跟着学会了。此外黑猩猩还能进行更高级的学习————推理学习。将黑猩猩关在一间屋子内,在较高的地方挂有香蕉,旁边有几个箱子。刚开始黑猩猩也干着急吃不着香蕉,但它们团团乱转一阵后就能静下来想办法,最后尝试着把箱子叠起来并站上去摘取香蕉。另外黑猩猩还可以用树枝等作为工具和武器,用石块砸开坚果的外壳等。当然猕猴、鼠、狗等哺乳动物也可以进行推理学习,只是这种学习已经是动物的最高级学习形式了。

  有关学者从黑猩猩使用和制造工具的事实出发,认为黑猩猩与人的最大区别仅在于人能够用工具制造工具,而猩猩不会用工具制造工具。这也说明在推理学习中的思维方式上高级灵长类动物与人的思维有相似性。另外黑猩猩的社会结构也与人的社会结构有很多相同点。例如,年长的雄性黑猩猩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和权威,在婚配上雄性个体留在本群落内而雌性“远嫁”他乡,这与人类的婚配也及为相似。因而更可以认为猩猩和猴等高级灵长类与人的智能、行为和心理生理有较多的共性。也可能从猩猩和猴的许多行为与智能可以推知人类的童年。

  但是究竟猩猩和猴子等高级灵长类的智能与人的差别有多大,目前还难以作出肯定的解释。只有等待更多的研究来解开类似的秘密。当然从上述的研究来看,说猩猩和猴在智能的某些方面与人类的婴儿或儿童相似也说得过去。只有当基因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和动物行为的研究进一步深化之时,我们才有可能了解到人与猩猩、猴等高级灵长类的差距有多大。张田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