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八百年前印刷文物重见天日

http://edu.sina.com.cn 2000/06/26  北京晚报

  本报讯:印刷术作为古代中国的伟大发明,曾有力地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并已经被载入世界文明史册。明年5月,世界印刷大会也将在中国北京举行。然而,由于我国学者对早期印刷术的研究相对比较薄弱,同时早期实物证据相对缺少,近年来一些国外出版物对我国印刷术的发明提出了不正确的评价和宣传。最近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的两位学者史金波和雅森-吾守尔(维吾尔族)共同著作的《中国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和早期传播---西夏和回鹘活字印刷术研究》出版,书中首次刊布了大量珍贵的实物图片和文献资料,有力地证明了中华民族早在八九百年前的这一重要发明及其早期的传播。

  199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设了“中国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和早期传播”研究课题,几年来,承担课题的两位学者史金波和雅森-吾守尔不但借鉴了国内重要的考古发现成果,还远赴国外探访到了一大批鲜为人知的中国早年流失海外的印刷文物,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将中国印刷史的研究推向了一个新高度。1909年,沙俄科兹洛夫率领的一支探险队在我国的黑水城遗址掘获了大批西夏文献和文物,将其运送到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其中包括西夏文和汉文文献数千卷,此次史金波研究员在俄罗斯科学院成功寻访到了这批珍贵的西夏活字印本,并经过研究认定黑水城出土的西夏文佛经《维摩诘所说经》大致印刷于公元12世纪40年代以后,是目前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活字印本。

  在《中国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和早期传播---西夏和回鹘活字印刷术研究》一书中,雅森-吾守尔研究员还首次披露了现存于法国巴黎的敦煌回鹘文木活字实物的印文和照片。1908年,法国伯希和率领的考察队在我国敦煌莫高窟北区的积沙中发现了许多回鹘文、西夏文和藏文文献及回鹘文木活字,这些稀世珍宝被伯希和带回法国,其中一部分存于吉美亚洲博物馆。1995年雅森-吾守尔专程赴巴黎寻访这批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并将该馆所藏全部960枚回鹘文活字拓印在国产宣纸上带回国。近几年敦煌莫高窟北区洞窟中又发现了几十枚回鹘文木活字,经研究与现存法国的回鹘文活字同属一类。雅森-吾守尔对这批回鹘文活字进行了内容解读和分类研究,发现这批活字分别以词、音节、语音为单位,与中原和西夏文活字的以字、词为单位不同,是根据本民族语言对汉字活字印刷术改进的结果。回鹘文活字中字母活字的首创在世界印刷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已经蕴涵了西方字母活字形成的基本原理。敦煌回鹘文木活字是现存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实物,也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含有以字母为单位的活字实物。

  两位学者通过对宋、元时期中国各民族经济状态、文化生活、社会环境和历史背景的深入研究,证明了中国活字印刷术的发明、传播与使用不是偶然的,而是中华文明高度发展的必然结果,融合了中原和边疆各族人民的智慧,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他们还对中国印刷术如何沿着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传播到欧洲的途径进行了探讨,明确了西传的路线和时间范围。(丁肇文)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