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闻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朔:逢年过节才开骂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3  新闻晚报

  如今人们再谈起王朔,更多地不是他的小说和电影,而是他那肆无忌惮随口道来的嘴巴。从作家金庸、余秋雨到主持人赵忠祥、白岩松,凡是名人差不多都被王朔嘲讽了遍。看着王朔一副无知者无畏的架势,人们不禁要问:“王朔,你怎么了?”

  问:你介意别人说你是在自我炒作吗?

  王朔:我不介意,他爱说什么就说什么,大家不就为了这个气氛吗?

  问:你应该算是娱乐人物吧!

  王朔:我年轻的时候在娱乐圈混过,我今后不打算再在娱乐圈混了。

  问:前段时间出版《看上去很美》之后,大家有传说王朔是“王郎才尽”了,你怎么看?

  王朔:其实他们早就说我才尽了,才不才尽,是我自己的事,如果他们非要说,我就随他们愿。

  问:你不是曾经说要写《红楼梦》吗?写了吗?

  王朔:我不是还活着吗?我准备老了以后再写,如果现在就把什么事都干完了,那多没劲呀!

  问:现在文坛又出现很多与你风格相似的后起之秀,你会有压力吗?

  王朔:我没有压力,这东西不像你们娱乐圈,竞争那么激烈。

  问:你每评点一个人物是不是都能引起轰动?

  王朔:每个作品出来,都会被人说三道四,有人在上面说,有人在底下说,我只不过有点虚名,说话刻薄一点容易引起注意一点。其实要说我比别人多出点什么东西,那也不见得。

  问:你这样批评人,不怕伤害人吗?

  王朔:我不认识的人我都不怕他们。认识的人我不好意思伤着。

  问:你的批评有负责任的成分吗?

  王朔:我是不敢说我有责任感,有没有责任那也得别人说,怎么能自己说自己。

  问:最近怎么不骂人了?

  王朔:骂人是过节的时候大家都闲着,热闹热闹。现在过完年了该干正事了,我现在在写小说。

  问:你怎么看网站请名人上网?

  王朔:网站也就是为了骗钱而存在的。

  问:你和高晓松是不是要把《玩的就是心跳》搬上电视荧屏。

  王朔:他还没有给我钱呢?没给钱都不能算数。

  把王朔称作是“无知者”显然是不公平的,有文章称,王朔不甘寂寞、不甘冷落,但他又对诸如打人、逃税、欠账、离婚之类的炒作方式不感兴趣,那就只有采取另一种方式,也就是踩着其他名人的肩膀上以便让公众观瞻。但有意思的是,他从来都不避讳这类言辞,这也真是兑现了他那句著名的话“我是流氓我怕谁”?少雯






 相关链接
王朔:灿烂的文明在哪儿?(2000/06/30/ 11:49)
王朔:把刀插在朋友肋上(2000/06/23/ 18:16)
最受欢迎十作家 港台两地占四位(2000/06/18/ 14:22)
我看王朔(2000/06/15/ 12:00)
关于王朔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