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敦煌艺术精品今日在京展出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4  生活时报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赵建国)7月4日起至8月31日,由国家文物局、甘肃省 人民政府、敦煌研究院、中国历史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有史以来规模最 大、品位最高的“敦煌艺术大展”将在历史博物馆举行。当众人走进 展厅,面对众多令人叹为观止的绝世佳作,更有莫高窟第249窟、第 158窟,榆林窟第17窟、第25窟的复制品等等,竟是如此精美逼真,人 们不禁要问,这个展览是怎样筹备的?这些文物、建筑是怎样运进北 京的呢?

  在尚未开放的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厅的布展现场,本报记者采访了 中国历史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李季、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副主任罗华庆。

  据这两位专家介绍,这个展览是“敦煌百年纪念系列活动”中的一大 内容,该展筹备工作用了近两年时间,为了做到能让专家和普通观众 都满意,有关方面专门组成了专家组,对敦煌现存的492个洞窟,4. 5万平方米的壁画、2415身彩塑做了实地考察,经过科学筛选,集中了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精华作品,精心设计展出方案,并于6月5日起开始 在京布展,其间又征求了权威专家的意见,几次作了修改。如原来每 件展品只有中、英文对照的名称,根据国家文物局有关领导和专家的 意见,他们又加上了一段或典故、或传说、或由来的简要介绍,使得 观众能够对展品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会引起浓厚的兴趣。

  前面所说的四个洞窟的复制品,是由敦煌研究院在敦煌制作完成 的。敦煌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对原洞窟进行了细心的测量,记录了成百 上千个有关数据,根据这些数据精心复制了原大的洞窟。6月中旬,用 了20多个大型集装箱经铁路运输到北京的西直门火车站,然后用汽车 运至中国历史博物馆,沿途得到了铁路、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为车队发放了特别通行证。因为很多车载集装箱超过了立交桥的限高 4米,很多车在北京要绕路运输才行,北京公安交警部门为敦煌文物运 输疏通道路,提供了最大的便利条件,运输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意外。

  复制品到京后,由敦煌研究院的技术人员在历史博物馆的展厅中 进行拼装,制作工艺之精,使观众无从发现拼接的痕迹。在展厅中的 莫高窟第158窟复制品中,一尊十几米长、3米多高的属中唐时期的卧 佛神态安祥,给人以飘逸超脱的感觉,其身的衣褶细纹皆清晰逼真, 如果不是介绍,令人难以想象这是用玻璃钢做成的。在这里,让人感 受到一种完整的莫高窟艺术氛围。

  据介绍,展品中有中国历史博物馆馆藏的极为难得的敦煌绢画真 迹,还有从上海博物馆、四川博物馆、甘肃博物馆调来的敦煌真迹珍 品共18件。还有壁画临本30幅、雕刻临摹10件、藏经洞写经复制品 10件,藏经洞绢画复制品44幅,关于藏经洞发现和文物流散情况的珍 贵图片80余张,大多为首次展出,国内现有的敦煌绢画藏品将全部与 观众见面。

  实际上,很多的临摹品是老一辈专家、艺术家如常书鸿、段文杰 等人在艺术创作处于巅峰时期的作品。为了临摹这些作品,他们付出 了超人的艰辛和努力,随着时间的流逝,也许很多真迹将由于种种原 因不复存在,但这些临品本身已具有越来越高的文物价值。




 相关链接
敦煌一批珍品将首次在北京历博公开展示 (2000/06/30 17:15)
敦煌学研究呈现五大新趋势 (2000/06/30 14:07)
敦煌遭遇洪水 通往莫高窟道路冲断 (2000/06/27 10:08)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