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今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参观大英博物馆有感:被囚禁的文明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0  今晚报

  我们随参观人群走进大英博物馆的大院时,灿烂的太阳正照耀着这座建筑物上面飘扬的旗子,旗子上面盘旋飞翔着鸽群。蓝天、白云、煽动着翅膀的鸽子、浅色的博物馆楼体以及大楼正面山墙上的浮雕,在阳光下交相辉映。博物馆不算雄伟,但它的前廊耸立着的十数根圆形石柱,显得很有气派。

  大英博物馆(BritishMuseum)是英国国立考古学和人种志博物馆,始建于1753年,那时H·斯隆爵士所藏艺术品及图书转归英国政府所有,博物馆开始成立。1759年,英国议会通过法令,正式对外开放。如今,这座有着将近250年历史的博物馆,集中了全世界昔日文明的辉煌和璀璨。它几乎拥有地球上所有重要民族和地区自远古以来的各种文物,是全世界藏品最珍贵、藏量最丰富、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最高的博物馆之一。

  参观大英博物馆是免费的。每天到这儿参观的,有成千上万的不同年龄的人,从满脸稚气的儿童到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坐着轮椅的残疾人。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操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肤色。

  我们随着人流从这个展室走到那个展室,好像穿过时间隧道,在不同文明中间徜徉,从纪元前到纪元后,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从亚洲到非洲,从南欧到北欧……只恨少长了几只眼睛!真是“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观古今於须臾,抚四海於一瞬”。每个民族都有自己值得骄傲的文化和值得称赞的历史,每一件文物,哪怕是远古时代的一个石斧、一只陶罐、一枚钱币……都凝聚着人类的智慧和才能,你可以在那上面看到他们行进的脚步和身影。人啊,你真是“万物的灵长,宇宙的精华”!

  在古希腊展室,我被那么多形态各异的大理石雕刻迷住了。古希腊雕刻家们赋予大理石以温度、以感情、以理性,于是,大理石有了生命,产生了“静穆的伟大,高贵的单纯”的古典美。有几座美神阿芙洛底忒的雕像,尽管有的已经残缺不全,但从那温柔的面部表情,体形和曲线,发型……可以看到古希腊女人的无限风韵。还有一座女神雕像,虽然已经失去了头部,但是她的被雕刻得十分逼真和精美的衣服褶皱,仍然清晰可见,那随风飘动的裙子下摆,略略卷起了一个角,令人拍案叫绝。两千多年前的古希腊艺术家竟然能够用坚硬的石头表现出衣料的温软和随体赋形的多变样态。中国古代用所谓“曹衣出水,吴带当风”来形容我们东方伟大艺术家的超凡才能,就此,东西方两个民族的伟大艺术家堪相媲美了。

  走到古埃及展室和两河流域展室,进入尼罗河流域的古埃及文化和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苏美尔文化、巴比伦文化、亚述文化之中,我看到的是人类早期文明的崇高美。这里有古朴稚拙的狮身人面像和人身狮面像,有整块巨石琢成的如同一间小房子般的石棺,有略显僵硬却很威严的法老正面雕像。还有一对巨大的石狮子,每一只都是由整块石头雕成,足有两米多高,四五米长,昂首阔步、威武雄壮,站在它面前,我感受到的是排山倒海的气势和雷霆万钧的力量。在这儿,我还看到了距今4000多年以前的古埃及象形文字,竖写的,有鸟形、眼形、人形、草形、花形、锯齿形等等,可谓书画一体;它们有的刻在石门上,有的刻在石柱上,有的刻在石块上。在古埃及展室正好碰上为一块叫做“ReplicaoftheRosettaStone”(罗塞达石)的石头被发现200周年而举行的纪念活动。这块石头上面刻有三种文字,上面的两种是用不同字体书写的古埃及文,下面的一种是希腊文,法国人桑博良将希腊文同古埃及文相对照,从而实现了古埃及文的划时代的破译。这块石头是1799年拿破仑军队在埃及获得的,1801年成为英军的战利品,1802年献给大英博物馆。啊,原来它是西方人(不论是法国人还是英国人)对其他民族文化的俘获物。

  我最感兴趣的当然还是中国展室。那是第33室。一走进去,一种暖暖的、软软的、使你每个毛孔都感受到舒服的乡情扑面而来。我好像在另一个星球上遇到了亲人。

  这里有商代的羊面青铜鼎,三千多年的岁月在它的身上留下了斑斑锈迹。这样的鼎,目前世界上只有两件,一件藏在大英博物馆,就是此刻我所看到的;另一件藏在日本的东京。

  这里有工艺和造型都十分漂亮的唐三彩。有一队风尘仆仆的骆驼正在行进之中。是从西域来长安,还是从长安出发去西域?其中一只骆驼,微微扬着头颅,步态稳重而轻盈,眼睛温顺而脉脉含情。它被评为大英博物馆百件最优秀的藏品之一,只可惜,它的舌头已经失去了,这也许如同断臂的维纳斯一样,成为一种残缺的美吧。

  这里有山西五台山清凉寺的壁画,它占据了展室东端的一面墙。虽然岁月的侵袭使它的色彩黯淡陈旧,但人物形象,生态可掬,风韵犹存。然而,由于当年切割搬运的缘故,画面上留下了原不应该有的条条痕迹,这是无法弥补的重大损失,也是它遭受劫难和屈辱而抹不掉的见证。

  这里有大清帝国乾隆皇帝御案上的纯金摆设———一座天圆地方的宫廷建筑模型,足有数公斤重。它像一个俘虏,早已没有了当年在皇帝身边的那股威风。

  这里有元代和明代的青花瓷,还有洁白如玉的白瓷,站在它们面前,仿佛感到仲秋明月在照耀,清澈见底的秋水在流淌。这时我想到了我的同事,酷爱瓷器的许明。有一次出差他得了一件据说是明代的瓷器,兴奋得睡不着,半夜三更坐在床上用手抚弄,还拉我起来同他一起观赏:倘若许明此刻看到这么多宝贝,还不得乐疯了?那得三天三夜睡不着觉。

  还有“宰相刘罗锅”———刘墉的墨宝,还有大肚弥勒、千手观音、金银珠宝、历代钱币……而且,据说展出的只是馆藏文物的一部分,还有很多极其宝贵的文物藏而未露。

  面对这些亲人般的展品,我感慨万千,思绪起伏:这是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的血肉啊!它们本来属于中华民族,本是我们的国宝,而且是无价之宝,如今却流落在异国他乡。

  “亲人”们呀,你们是怎样“流落”在异国他乡的?被“赠送”?被“倒卖”?被“偷盗”?还是被“俘获”(如同拿破仑军队在北非俘获那块“罗塞达石”)?你们之中有几个是“自愿”来此充当友好使者的?

  我忽然感到自己像一个探监者,探望被囚禁着的亲人。

  进而我感到,大英博物馆就像是一个精制的大监狱,一个囚禁文明的大监狱。

  这儿囚禁着的,至少有一部分(甚至大部分)是从世界各地“俘获”来的文明。杜书瀛




 相关链接
大英博物馆访问记 (1999/10/20 11:54)
秦始皇陵兵马俑将赴大英博物馆展出 (1999/09/17 18:52)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