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中华读书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出版社上网夺宝成趋势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2  中华读书报

  作者:赵晨钰

  本报讯如今随便在几个著名的搜索引擎中键入“出版社”字样,都可以检索出百余个国内出版社。或许当初一些出版社上网的目的仅是为先占个地儿再说,但时至今日互联网的强大能量使得不少出版社尝到了甜头,并主动进一步挖掘网络宝藏。

  互联网的海量信息和沟通便捷的优势在出版社的选题策划上凸现出来。据了解,相当一部分出版社有过从网上发现选题和优秀作者的经历。像天津教育出版社,通过网络找到了几位留学博士,开发了一套前景十分看好的学生心理辅导读物;科学出版社也从网上获得了《菊花谱》等较为优秀的稿件。出版社的普遍反映是,借助互联网这个工具,编辑人员的眼界开阔了,选题丰富了,作者队伍壮大了。

  互联网的又一好处即是使出版业的版权贸易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除了与出版社建立长期联系的外国出版社数目增多、引进图书的知识内涵更新、更好以外,国内图书的版权输出也有了一定的发展。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的《照相馆的故事》被国外几家出版公司相中,授权之事正在谈判进程之中。天教社专门为其网站开发了英文版,为该社书目信息更广泛地传播开辟了道路。据悉,已有国外出版商主动与天教社联系,表达了与其建立版权合作的意愿,并相约在8月份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详谈。

  初尝网络甜头的出版社均计划对互联网进行更深层次的开发利用。天教社杨清文社长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出台新措施,将对网络的应用拓展至出版流程的其他环节。9月份,改造后的科学出版社网站将投入使用。据该社吴总编介绍,新版的社网是由方正设计、为迎接网络出版潮流的到来而设计的。

  “与国际接轨”是记者在此次采访中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利用互联网则算是达到这一目标的最便捷的途径。业内人士认为,出版社开发利用互联网的巨大能量已成趋势。




 相关链接
书店、出版社为孩子营造暑假减负书斋 (2000/07/12 16:17)
800图书网半价售书 作家出版社称“倾销” (2000/07/12 15:49)
出版社老总谈网络对出版业的冲击 (2000/07/02 18:04)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