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敦煌重大发现 “地下莫高窟”将面世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6  生活时报

  本报讯(记者赵建国):被誉为“地下莫高窟”、藏有诸多精美砖像壁画的敦煌佛爷庙湾画像砖墓陈列中心,本月将有可能与世人见面。有关专家称,曾长期困扰学术界的有关莫高窟壁画的渊源,以及其赖以生存的艺术环境等方面的诸多悬念,会由此得到逐步破解。

  据正在北京参加“敦煌艺术大展的甘肃省文物部门有关专家介绍,已被发掘的两座佛爷庙湾西晋画像壁画砖墓位于敦煌市东南郊外,其西南部与莫高窟相连。自1993年起,在敦煌机场的建设过程中被陆续发现和挖掘。经有关部门文物工作者发掘清理,初步考证结果为墓中壁画和画像砖所表现的内容主要有四类,即以各种神禽灵兽为代表的神话传说类、历史人物类、动植物类、当时社会的世俗生活画面类等。

  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甘肃河西走廊中部,尤其是酒泉、嘉峪关等地陆续发掘清理了一批魏晋十六国时期的壁画墓或画像砖墓。这些发掘填补了以往对这一时期墓葬制度认识的空白。但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以精美绝伦的艺术壁画著称于世的莫高窟,其周围虽密布数以万计的古墓,却很少发现墓中有画像砖。因而莫高窟壁画产生的源头,以及其赖以生存的艺术环境一直是学术界争论的焦点和难解之谜。




 相关链接
敦煌藏经洞发现百年特别展开展 (2000/07/16 11:22)
中国将投资八亿开发敦煌旅游 (2000/07/12 15:36)
敦煌展人气比天热 昨天参观者近万人 (2000/07/09 06:10)
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参观“敦煌艺术大展” (2000/07/08 11:07)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