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云南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云南人民出版社邀贾平凹等作家“牧游新疆”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0  云南日报

  记者昨日从云南人民出版社获悉,贾平凹、邱华栋、徐小斌、李冯、虹影、王族、陈漠7位作家受云南人民出版社之邀,将进行走新疆的人文之旅,这项被称之为“颤动的丝绸之路”的行动,同前年该社组织的“走进西藏”一样,备受瞩目。

  “行走文学”,这种新颖的文学形式,正悄然兴起于文坛,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前年,云南人民出版社邀请阿来、龙冬、彭见明等实力派作家,让作家们从不同的线路走进西藏。活动结束后,7位作家拿出了包含新闻学、文化学、文学、人类学等多种成分的文化散文———《走进西藏》丛书。丛书出版后,好评如潮。今年年初,他们又推出了“解读云南”活动,邀请范稳、蒋吉成、哥布等几位云南青年作家,对云南各地的人文、社会、环境等方面进行考察和思索,并将推出各自的文学作品。今年5月,中国青年出版社组织张石山、李敬泽、古清生、何向阳、林白、龙冬等8位优秀中青年作家进行“走马黄河,社会文化考察”活动,以骑马的象征方式对黄河流域进行考察,以达到了解母亲河、贴近母亲河的目的。著名作家余秋雨的《千年一叹》也是行走文学的产儿,该活动由凤凰卫视策划,余秋雨从希腊雅典起步,驱车对西亚及爱琴海沿岸等人类文明发祥地的古迹进行考察,最后以日记体散文形式将沿途写作结集出版,作品推出后,火爆一时。

  “行走文学”是对长期以来过分强调学者性而封闭在书斋内的散文写作的一种反驳,强调散文写作的时间性和行动性,具有很强的文学意义。云南人民出版社此次组织的“颤动的丝绸之路”于8月上旬开始,作家们将以线、点(面)的形式对新疆的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及历史文化的精神内核进行全方位考察,并于明年年初推出“游牧新疆”丛书。著名作家贾平凹从西安出发,沿古丝绸之路进入新疆。本次走新疆文化考察活动是云南人民出版社倡导的行走文学的再次体现,是走进西藏的突破,为出版业注入新的感觉,为文学注入新的活力和浓重的人文格调。(滇池晨报)




 相关链接
贾平凹新作《怀念狼》仍遭盗版 (2000/07/12 15:39)
贾平凹新作《怀念狼》故事梗概 (2000/06/15 18:57)
贾平凹谈盗版:我哭笑不得 (2000/05/08 14:17)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