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又一批典型红山文化时期遗物在新立屯出土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4  辽沈晚报

  报朝阳消息:昨天,记者从辽宁省朝阳县柳城乡“新立屯”红山文化遗址考古挖掘现场获悉,经省、市、县考古工作者月余时间抢救性考古挖掘,现已发现房舍5座、灰坑16个、陶器16件(修补复原)、石器10余件,同时发现一批彩陶,压印之字纹陶器等典型红山文化时期遗物。

  “新立屯”红山文化遗址位于锦朝高速公路86公里300米—600米处,具体地点为朝阳县柳城乡腰而营子村新立屯东50米台地上。于去年末至今年初修建锦朝高速公路进行文物勘查时被发现,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现挖掘面积600平方米,是继凌源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和喀左东山咀红山文化遗址发掘后又一次大规模的红山文化考古发掘。经考古工作者月余时间挖掘,发现一处由5座房屋组成的居落遗址,房屋分方形和圆形两种,其中遗址北侧的一座最大方形房舍面积达25平方米,而最小的圆形房舍直径不足2米。据考古工作者介绍,牛河梁和东山咀红山文化遗址均为祭祀场所,对这些大规模祭祀场所的人群由来和居住地等当时并未发现实证。而“新立屯”红山文化遗址则以居住为主,这为进一步研究5000年前红山文化时期人类的生活和发展有重要价值。在对“新立屯”遗址的挖掘过程中,还发现灰坑16座、灶5座、压印之字纹陶罐、拆肩锉筒形罐等陶器16件(修补复原),精致石斧、石杵和打制的石质刮削器、研磨器十余件。同时在遗址中还发现彩陶、之字纹陶等红山文化的典型遗物。经考古专家对发掘出的遗物进行初步鉴定,“新立屯”红山文化遗址的年代距今约5000—5500年。目前,考古发掘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张万连驻朝阳记者刘云辉




 相关链接
“731”遗址保护开发启动 (2000/07/21 17:19)
圆明园不造假古董--有关方面解释遗址公园新规划 (2000/07/21 15:09)
三星堆遗址在呼救 兴建宾馆挖土烧砖乱铺管线 (2000/07/21 11:43)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