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老山墓又爆新发现 复杂考究令人惊叹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7  北京晨报

  晨报讯: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老山汉墓大棚搭建顺利完工。昨天下午,老山汉墓考古人员在老山墓室通道出土了一些文物。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考古人员在甬道发现了漆器残片,并迅速在残片上洒水保湿。刚出土的漆器残片上裹着青膏泥,裸露的一角光亮乌黑,底色犹新,上面绘有棕色花纹。据专家介绍,这很有可能是漆案的一部分。在对墓门和墓道的清理过程中,相继发现了一个红色双耳陶鼎和灰色陶罐,并在墓门前发现了一些相对完好的铜瓦。

  近期发掘主要从墓道开始,先后清理了两层墓门石,在第一层墓门石和第二层墓门石间有烧红的痕迹。专家说,可能是当时祭祀时形成的。之后,考古人员又对第一道由长约一米的方木交错码成的墓门进行了清理,再往里便是代表墓主身份的黄肠题凑,黄肠题凑的复杂与考究让人惊叹。

  8月中旬,中央电视台将对挖掘的关键步骤进行现场直播。




 相关链接
成都市考古队岷江“寻宝”大行动 (2000/07/26 11:51)
考古界史学界专家认定沈阳建城已有2300年 (2000/07/24 10:16)
台北大学开展两岸考古合作 (2000/07/23 08:57)
中国史前城址考古又有新突破 (2000/07/21 16:18)
埃及考古重大发现 电视台直播全程(附图) (2000/07/15 11:19)
敦煌莫高窟北区洞窟考古研究课题完成 (2000/07/01 07:39)
埃及考古大发现百年祭 (2000/06/27 10:50)
广东考古所对光孝寺进行发掘 戒坛是否找到了 (2000/06/20 13:04)
北京考古新发现 揭开燕文化面纱 (2000/06/20 10:54)
遥感测出老山汉墓附近四处考古异常区域 (2000/06/13 17:06)
专家评出199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00/06/09 10:18)
重大考古发现--埃及发现传说中的文明古城 (2000/06/05 09:51)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