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华读书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十多家出版社参加争夺哈里-波特中文版权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7  中华读书报

  本报讯(记者惠心):随着“哈里-波特”系列第四部《哈里-波特和火杯》的面市并狂销2500万册,这位手执魔棒的小男孩在欧洲和北美又一次引起强烈震动。近日,“哈里-波特”系列台湾版第一部首发成功,更吸引了众多内地出版者的聚焦。记者从强力关注哈里-波特现象的中华读书网了解到,两周内已有人民邮电出版社等十多家出版单位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询问“哈里·波特”版权事宜;少年儿童出版社(上海)、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等多家行动已久的出版社则迅速加大力度,投入到哈里·波特中文版权的争夺大战中。正当多家出版社厉兵秣马、四处出击时,作者J.K.罗琳的经纪人于7月13日向已与其取得直接联系的部分出版社表示:哈里·波特中国区版权已经售出。得知消息的出版社唏嘘不已。但据记者追踪了解,版权协议尚未正式签订。

  赢家究竟是谁?记者采访了最有可能性的几家出版社。译林出版社曾较早对“哈里-波特”产生兴趣,今年3月份该社通过海外合作者的渠道获得了有关“哈里-波特”系列的大量资料,联系版权的工作也随即展开。现在译林也属被告知售出的行列,总编章祖德认为,原因可能是争取的力度不够大,儿童图书不是译林社主打品牌,同时还有英方挑选合作者的眼光问题,据他估计,儿童类出版社可能入选。

  当记者的电话打到少年儿童出版社,负责此事的王乐乐女士透露正在通过版权代理机构着手购买事宜,对购买过程中的激烈竞争,少年儿童出版社也很明了。王女士同时表示了对哈里-波特的国内市场持一定保留态度,所以买到、买不到都不一定是坏事。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肖丽媛女士介绍说,中少社对哈里-波特的注意始于去年年底,开始联系版权是在今年4月份,面对英方的同样答复,中少社对未能及早把握商机、当机立断表示遗憾。据肖女士判断,得主应该是文学类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王瑞琴女士告诉记者,2月份时,人文社就已动手操作哈里-波特版权购买,看到译林出版社表示兴趣后,此项工作一度停顿,4月份再度出击,势必拿下。目前,版权引进工作仍在进行。

  光明日报出版社与光明日报国际部合作,通过其强大的海外信息渠道于今年年初开始关注哈里-波特的畅销与日益扩大的影响。光明日报曾于2月初对此套图书的英国销售情况做了详尽报道。联系工作始于4月中旬,目前仍在努力。光明日报国际部表示,一定坚持到最后,因为这不仅是一次儿童图书的版权购买活动,更是一种国际大文化的引介,具有相当的文化交流和媒体互导意义。

  此外,多家尚未与英方取得直接联系的出版社还在准备全力投入。

  国内出版界对国际出版信息做出如此迅速而有效的反应,说明国内众多出版机构在信息灵敏度、操作渠道、购买能力等方面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飞跃。哈里·波特是一个契机,引发了出版界的一次大练兵。众多出版社对哈里·波特在中国的市场是看好的,译林社总编章祖德认为,始于去年的翻译儿童图书热可能会因哈里-波特达到高潮,同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为该书在中国的命运担忧,对中国的小读者是否能接受之持谨慎的态度。市场到底如何,未来的版权得主最关心。本报将继续追踪报道该书的最新进展。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