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美联合考古揭开春秋五霸宋国都城遗址面纱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郑州七月二十八日电(赵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美国哈佛大学皮保德博物馆组成的中美联合考古队,对河南商丘古城进行的考古调查工作近日取得突破性进展,揭开了宋国都城遗址的神秘面纱。

  中国古代春秋五霸之一的宋国是周代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诸候列国,始建于西周初年,都宋城,存在长达八百余年。东周列国唯宋国都城史籍记载较少,田野资料缺乏。

  中美联合考古队于一九九七年春在商丘古城附近探明一座东周时代的古城址,后来又对该城址进行数处局部试掘,根据城址规模和城墙内的出土遗物,再结合史籍文献记载,推断该城址为宋国都城无疑。

  中美联合考古队已将宋都城址规模、外城城墙以及外城的部分城门探明。宋国都城外城平面近似平行四边形,西北角和东南角为钝角,西南角和东北角呈锐角。外城西墙保存较好。

  都城外城城墙为灰褐角和黄褐色的花土层夯筑而成,城墙剖面呈梯形,上窄下宽,城墙底部挖有基槽,城墙外侧还探明有城壕遗迹,用以增强城市的防御功能。另外在外城城墙上还有五处城墙缺口,根据城墙缺口内的淤土和路土情况分析,这五处城墙缺口应均为城门遗迹。

  中美联合考古队对宋国都城外城的局部试掘表明,宋国都城始建于西周初年,历经春秋战国时期,并一直延续到汉代,汉代以后这座城址就基本上废弃不用了。这正与西周初年封微子启于宋和西汉初期梁孝王刘武在宋国都城的基础上建筑梁国睢阳城的历史事实相吻合。

  专家称,宋国都城遗址的发现和考古勘察,为研究宋国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国古代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同时也为探讨商丘地区的先商和早商文化提供了有益的线索,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完)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