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河南报业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蒙:中国作家获诺贝尔文学奖,难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1  河南报业网

  本报讯:前天,美国一文学团体正式宣布,提名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王蒙参加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但此事是否得到王蒙本人的同意尚不清楚。

  据悉,提名方——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从3年前就已开始筹备提名工作。去年初,提名小组曾作调查,王蒙、巴金以90%以上的得票率名前列茅。今年1月28日,提名委员会将提名王蒙参加今年诺贝尔文学奖评选的信件和美国80多位文化界、各界名人和团体支持提名的签名寄往瑞典,并在纽约正式成立了美国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家提名委员会。3月12日,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来函接受了对王蒙的提名。

  记者昨日未能与王蒙联系上,无法确定他是否知道此事并同意被提名。但今年6月份,王蒙曾在南京大学做了一场谈小说创作的讲座,其间也就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谈了自己的看法。

  当时曾有人问王蒙是否知道诗人北岛被提名角逐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王蒙表示不知道,并说,瑞典皇家学院每年都会寄出许多要求推选的信件,国外很多民间协会都可以推选。但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有一套很严密的组织和过程,面对每年几千个提名,会不会接受就很难说。

  讲座中,王蒙没有谈到自己被提名一事。按惯例,候选人起码会提前1-2年知道,君特-格拉斯等也都是被推选了多年后才得奖的。如果在6月份,王蒙还未知道自己被提名,也不可能参加今年的评选了。

  对于能否获奖,王蒙没作评价,也没说不想要。但他认为,目前中国缺乏具有国际影响的大作家。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不一定在当年成就最大,但代表了瑞典皇家学院大部分专家所肯定的世界文学走向。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作家很难获奖。(葛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网合作媒体,其中细节未经新浪网证实,特此声明。


 相关链接
王蒙:行板如歌 (2000/07/31 14:01)
美国一文学团体提名王蒙角逐今年诺贝尔奖 (2000/07/29 22:03)
王蒙坦白说“四季” “狂欢”也被泪摧成 (2000/07/20 17:38)
刘心武:揭发王蒙 (2000/04/28 14:05)
《咬文嚼字》杂志将对王蒙等12作家“开咬” (1999/10/20 11:00)
没有绝对标准的诺贝尔文学奖 (2000/07/27 14:35)
我成了“诺贝尔”候选人 (2000/06/25 13:33)
三位中国作家自荐参选诺贝尔文学奖 (2000/06/30 10:17)
诺贝尔奖提名从不通知 李敖“候选”有疑问 (2000/03/13 17:25)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