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延庆发现北京地区最大一处古代墓葬群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1  北京晚报

  本报讯:从7月5日到今天,市文物研究所、延庆文管所考古人员在延庆县南菜园市级地下文物埋葬区内先后发掘清理出战国、汉唐至辽金时期的墓葬70余座,出土了三件唐三彩和其他陶器、铜镜、铁器等100余件重要文物。这一地区成为近年来北京地区发掘的最大一处古代墓葬埋藏区,为研究延庆县城的历史提供了重要考古资料。

  几个月前,由北京市城市建设开发公司兴建的延庆颖泽洲居民住宅工程东区准备开工,因工程位于延庆县南菜园市级地下文物埋藏区范围内,按照文物法规定,受市文物局委托,市文物研究所对工程进行了先期考古勘探,初步探明该区域有古代墓葬数十座。从7月5日开始,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工作随即展开。今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发掘工作已近尾声。据考古人员介绍,目前共发掘出战国、汉唐至辽金几个不同时期的墓葬72座,其中砖室墓25座,土坑墓47座。砖室墓中以汉唐墓为主,土坑墓则以汉墓为主。

  此次发掘有四个重要发现。

  第一,无论是唐墓还是汉墓,其大量出土物及墓葬形制不仅与中原地区相异,而且与北京地区其他几个区县出土的同时期遗存也不尽相同,这表明地处中原通往北方草原交通要冲的延庆,始终是中原文化与北方草原文化相互碰撞,相互融合的热点地区。

  第二,南菜园地下文物埋藏区及附近地区为近年来北京地区发掘的最大一处古代墓葬埋藏地。这一墓葬区的发现,表明现今延庆县城附近在汉唐时期存在着一处较大规模的城市。

  第三,由于以往北京地区魏晋南北朝的纪年墓出土较少,两汉时期的墓葬也未确立明确的分期,往往把可能属于魏晋时期的墓葬统归入东汉晚期。此次发掘的汉墓中有相当一部分墓葬可能时代偏晚,而且具有北方草原地区的文化面貌,因此为进一步确认北京地区魏晋时期的文化特征提供了材料。

  第四,本次发掘的唐墓中共出土了三件三彩炉,这不仅在北京地区数量极少,而且其造型在全国也很少见。三彩炉的发现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此外,这三件器物的三足均已脱落,也没有在墓内发现任何残片,推测可能是在下葬时有意去除的。

  考古人员特别指出,城建公司和延庆县委、县政府有较高的文物保护意识,在小区开发过程中十分重视地下文物的保护,城建公司在工程开工前即向文物管理部门办理了报批手续,并为考古工作注入了资金。(记者丁肇文)






 相关链接
北京延庆发现唐城遗址 (2000/05/27 14:27)
河南新郑发现东周墓葬群 (2000/07/10 08:28)
五代墓葬石刻上午暂存故宫 (2000/06/27 17:49)
广东博罗先秦古墓葬群正式出土 (2000/06/05 14:23)
广东博罗掘出大规模春秋时期墓葬群 (2000/06/05 12:18)
老山汉墓可能在一座西汉王侯墓葬群中 (2000/04/08 17:54)
江苏江阴发现全国最大良渚墓葬 (2000/02/16 15:04)
湖北一工地发现古墓葬 已清理出买地券等文物 (2000/02/14 13:27)
辽宁朝阳发现大型唐代墓葬 (2000/01/06 02:37)
河南发现最大秦人墓葬群 (1999/10/21 06:07)
内蒙发现青铜文化墓葬群 (1999/10/07 09:06)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