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上海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文化垃圾,可骂可咒不能告?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3  上海青年报

  大名鼎鼎的陆谷孙教授和他编写的大名鼎鼎的《英汉大辞典》,最近惹上了官司。辽宁的一位购书者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指称《英汉》中“Chinese”一词单复数定义错。这位读者要求陆教授和上海译文出版社赔偿连同精神损失在内的7012.5元。辽宁宽甸满族自治州法院已经正式受理此案。

  “Chinese”一词是单复同,还是单复不同,法院能宣判吗?作品的内容质量出现问题,消费者又能否象王海那样上法院打假索赔?虽然标准答案暂且没有,但事实上,这两年文艺作品领域里在兴起打假打劣的“民间王海”们。

  去年7月,杭州有一名50多岁的观众跟红遍大江南北的《还珠格格》叫板,要求法院判令全国停播《还珠格格》,停止出售《还珠格格》音像作品。这位读者称,琼瑶歌颂的是一位行为怪诞、人格变态的精神病小燕子,剧中渲染迷信场面、疯狂虐待的法西斯场面,严重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他索赔精神损失8000万,用来学习王海,向“文化毒品”、“文化垃圾”开战。

  今年初,又有一位读者围绕《岁月随想》、《岁月情缘》两本书状告作者赵忠祥、为书作序的梁晓声、姜丰以及上海人民出版社和作家出版社。他称赵忠祥的作品是急功近利的“泡沫文化”,是为了骗钱和为自己树碑立传,严重侵害了读者权益。他还称该书的序、跋作者极尽吹捧之能事,诱使消费者上当受骗,出版社出版此类浮夸欺世之作,都构成民事欺诈,应追究法律责任。

  与陆谷孙教授的案子不同,这些案件上告到法院后都不了了之,原因之一是没有明确法律依据,另外,作品思想内容的好坏是见仁见智的,根本没有个标准。一本你认为胡说八道的作品,一部难看的电影,或者一幅恶心的画,一首下流的歌曲,你可以骂它咒它,但能不能跑到法院去告它?(记者姚晓敏)






 相关链接
孙悦:何不学学赵忠祥 (2000/08/01 11:05)
赵忠祥:胜诉不是最好的结果 (2000/07/31 14:10)
赵忠祥官司再尝胜果 张淋气得生病住院(附图) (2000/07/27 13:18)
张淋诉赵忠祥侵害名誉权:赵忠祥再次胜诉 (2000/07/26 16:19)
赵忠祥名誉侵权案有新进展 (2000/07/22 14:29)
官司缠身 赵忠祥有话要说 (2000/07/17 10:45)
赵忠祥一审赢了官司 (2000/07/11 06:14)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