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藏文成为我国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少数民族文字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日电:藏文已成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字中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文字,国家还颁布了两项藏文的信息技术国内标准,藏语文的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这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在今天发表的《西藏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和发展》一文中正式公布的。

  这篇文章说,为了弘扬藏族优秀文化,使藏语文适应现代化的发展需要,西藏从一九九三年开始开展了藏文信息技术标准化工作,着手起草和制定藏文编码国际标准和国内标准的方案。在国家有关部门的组织协调下,经过藏文、计算机、信息标准专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制定藏文编码国际标准最终方案的任务,并经过国际标准组织的多道严格的程序和数轮投票,于一九九七年获得顺利通过,使藏文在中国少数民族文字中成为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文字。同时,国家已经正式公布了《信息技术、信息交换用藏文字符集—基本集》和《藏文编码字符点阵型第一部分——白体》两项国内标准。藏文计算机软件开发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一九九六年,在拉萨成功地召开了全国藏文印刷字体审定会,审定通过了二十二种字体,其中包括西藏提交的十四种。

  文章介绍说,藏文术语标准化工作开始起步。术语规范化是普及文化教育、发展科学技术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从一九九五年开始,西藏着手开展《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的一般原则与方法》的研究制定工作,确定理论原则。同时加强了新词术语的审定和统一工作,先后召开了六次由各行各业专家参加的研讨会,审定统一了三千余条有关市场经济等内容的藏文术语,并以活页形式下发区内各地市编译机构和自治区直属新闻单位,发送到五省区语委、院校和内地有关部门,以便及时交换意见,达到藏文新词术语在使用上的统一。

  文章还指出,藏文的社会用字规范化程度正不断提高。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用字的形式、种类大量增加,同时也出现了不少社会用字混乱现象,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针对这种情况,在全区范围内先后多次开展了社会用字清理整顿工作,纠正了社会用字上的混乱现象。特别是一九九九年,围绕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西藏民主改革四十周年、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西藏赛区赛事和澳门回归等大型活动,自治区工商、税务、城管等有关部门联合,以拉萨为重点,在全区普遍开展了两次社会用字大检查,使西藏的社会用字达到了规范、美观、整洁、展示了西藏的良好形象。




 相关链接
中国法律保障西藏发展藏语文 (2000/08/04 08:50)
目击西藏:震惊世界的史诗 匪夷所思的传人 (2000/08/01 18:22)
西藏绝非“文化学术沙漠” (2000/07/27 10:1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