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圆明园二期清园开始 明年将无人再住园中(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4  北京晚报

  


一期清园后圆明园内遗留下来的残垣断壁。

  


在圆明园安家的外地民工。

   如果清朝的诸位皇帝们“在天有知”,看到在2000年新世纪的时候,还有许多来京找活儿的民工居然就住在他们昔日的皇家园林——圆明园中,恐怕一定会被气得背过气去。好在明年这种情况就不会发生了。记者昨天在对圆明园公园管理处的采访中得知,从本月中旬开始,第二批园内单位及住户的清园工作将全面展开,全部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届时,明年游园的游客将会发现圆明园内占地已经全部不见了。

  首批清园工作基本结束

  其实,细心的读者一定知道,圆明园内的清园工作早在去年11月6日就已经开始了,那是首批。圆明园公园管理处的宗天亮主任说,从去年11月到现在,首批清园共涉及的172户中,绝大部分顺利达成协议。

  到目前为止,一期清园涉及的圆明园内住户工作基本告一段落。据初步统计,一期总费用约为6820万元。

  然而记者在昨天的采访中也同时看到,一些本应在一期清园的住户至今仍然没有与有关方面达成协议,造成了在清园完的地段上依然可见的几幢平房。记者走进其中的几间,发现原来这里住着的并不是当地的老住户,而是来自河南周口在北大建筑工地打工的民工。他们对记者说,这里总共住着几十个人,平均每间房子六七个人。至于房子是房主租给包工头的,还是由于没人住直接搬过来的就没人知道了。

  二期清园即将开始

  宗天亮主任告诉记者,预计于本月中旬开始的第二批清园工作,应拆除总建筑面积4.1万多平方米。可是,这个建筑面积中符合住房条件的建筑面积只有3.48万平方米,其他的就是一些无证房屋。

  那些在这里住惯了的居民是否愿意搬走呢?一位小伙子说,清园当然是好事了,虽说这里的绿化比外面强多了,但是由于离街道较远出行十分不便,而得到的补偿款也足够买一套新房子。另一位大娘则有些舍不得住了几十年的老环境,“不管怎样,毕竟住了那么多年,条件差点也习惯了。”但大娘同时表示,一定会支持清园工作,决不会拖大家的后腿。

   驻园单位是难点

  由于历史遗留的原因,圆明园内现在还有13家驻园单位,这些单位的清园是一个难点问题。宗天亮主任拿一零一中学举例,“这所学校是解放后直接从晋察冀解放区搬过来的,具有悠久的历史和革命传统,对于这样的单位就得考虑得十分周全。”

  据记者了解,这13家驻园单位中除了一零一中学和一家市属单位外,其余的全是海淀区的单位。而且由于这些单位的位置基本是临街的,所以基本上很多都出租给外面的公司了,只有长城锅炉厂等少数几家单位还在正常营业。其中,在圆明园中仅次于大水法的保留完好的古建筑正觉寺就位于长城锅炉厂内,和正觉寺一起的还有十几棵生长良好的古树。

  圆明园管理处的有关同志告诉记者,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市区领导的重视,除了一零一中学外的其他单位将在1年至3年的时间内陆续迁出。在不久的将来,一座占地400多公顷的新的圆明园遗址公园将出现在我们面前。(本报记者侯振威文并摄)






 相关链接
圆明园内居民年内将全部迁出 (2000/07/28 10:33)
圆明园失而复得三件国宝8月来蓉展出 (2000/07/25 09:01)
圆明园将建遗址公园 规划面积四百多公顷 (2000/07/24 16:45)
十几年争论终于有结论:圆明园将建遗址公园 (2000/07/24 15:59)
圆明园修复工作开始 (2000/07/24 11:19)
圆明园不造假古董--有关方面解释遗址公园新规划 (2000/07/21 15:09)
“圆明园一分为三”又招异议 文化部门反对修路 (2000/07/21 12:22)
“圆明园”在沈“复活”--圆明园建筑艺术大型景观展览开幕 (2000/07/20 15:26)
圆明园遗址公园有可能保不住了(附图) (2000/07/20 09:38)
圆明园流失的文物有多少 (2000/07/12 09:47)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